201808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為他們辯護

參考經文: 箴言22章22~23節

上主要為他們辯護;誰危害他們的生命,上主要照樣取那人的生命。(箴言22章23節)

箴言22章22節提到:「不可仗勢占窮人的便宜;不可欺壓法庭上無助的人。」經文談到的窮人,不是指物質生活貧窮而已,而是指社會中沒有地位、不被看重的人,也就是現今我們所說的社會邊緣人。箴言的作者告訴我們,不可仗勢欺壓無助的人,這是要我們看重上主的教訓,若我們執意欺壓窮人,上主就要出手,為他們辯護。祂要成為邊緣人的倚靠,並且要成為他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今天的經文讓我們明白,耶穌基督的福音所帶來的好消息,是上主會與窮人站在一起,誰欺壓窮人,上主要站在窮人這邊,為他們辯護,為他們贏回應有的尊榮。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指出:「我們信,……祂要使人從罪惡中得釋放,使受壓制的人得自由、平等……。」作為基督徒,我們不能不面對這個社會的邊緣人。過去的邊緣人,很有可能是家庭窮困、學經歷低、身心障礙等,但當今社會有越來越多被邊緣化的人,未必出身貧困、學經歷低,然而在社會上仍舊沒有地位,在工作中不許為自己發聲,甚至為了家庭生計不得不向現實低頭,每天拚命工作而過勞。在經濟導向的世界,這樣的人沒辦法占有一席之地,因為他們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他們的身世背景並不被看好或期待。但是,長老教會的信仰告白告訴我們,要與這些受欺壓的人站在一起。這正是本段經文中,上主所扮演的辯護者角色。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仰精神,要我們扮演與受欺壓者站在一起的角色。在這個時代,基督徒或許不會無故去欺壓社會的邊緣人,但是我們的冷漠與默許,卻可能導致我們間接參與了欺壓邊緣人的過程。當政府的政策不公不義時,作為基督徒的我們,是否能勇敢出來發聲?還是我們仍活在自己的象牙塔裡,覺得在教會內不該談論政治,仍舊陷在固有的意識形態中,忽略上主的教訓?

箴言作者提醒,若我們仗勢欺壓邊緣人,甚或成為幫兇,那麼上主將會出手,祂要親自出馬為那些受欺壓的人辯護。我們應當效法主耶穌,祂不是高高在上,而是道成肉身,為要向貧窮人傳佳音,使被擄的,得釋放;失明的,得光明;受欺壓的,得自由(路加福音4章18節)。



默想:
我是否曾因為冷漠與默許,間接參與仗勢欺壓邊緣人的過程?

祈禱:
親愛的上主,願祢用祢的愛來填補我的冷漠,讓我學習和邊緣人站在一起。願祢賜我智慧,使我看見邊緣人的真正需要,並用合宜的方式來幫助他們。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