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與人和好,不為人作保

參考經文: 箴言22章24~29節

不要為別人的債務作保。(箴言22章26節)

聖經中,有多次談到關於「作保」的事。對於「作保」這件事,基督徒必須小心謹慎,因為聖經中有很多教導告訴我們,不要替別人作保。今天的箴言也談到這件事,提醒我們不要為別人的債務作保,因為如果不能償還,下場將是「連你的床都會被人搬走」。意思是,你將會喪失你的所有,到最後連個可以睡覺的地方都沒有。這段經文談到的,不僅是經濟上的喪失,也代表名聲、地位與權力的失去。因此,這段經文有相當警世的作用,提醒我們不要隨意為別人作擔保。因為我們若不夠了解對方,一旦對方信用破產,而我們也無力償還所擔保的債務,將使我們的生活陷入困境。

還記得在台南神學院讀書時,曾經到台南老字號信文堂印舖刻印章。在陳貴芳所著的《台南老店散步:回味本町摩登老時光》提到,信文堂最著名的一件事,就是老闆會告訴來刻印章的客人:「不要為人作保」,因為「早期前來刻印的人替人作保,面臨跑路或面臨龐大債務而破產的情形。」所以,這句話後來成為該印舖的家訓,流傳至今。

今天的經文,作者勉勵我們要與人和好,不為人作保;要看重長輩留下來的珍貴資產與教訓,不要輕易遺棄。不過,這並不容易。俗話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如果我們看輕長輩留給我們資產,忽略從長者來的智慧,最後就可能吃虧。

在基督信仰上,我們常談到愛,談到要成為別人的祝福。但是面對至親或好友來請託作保時,我們當如何回應?這對基督徒來說,是一個很棘手的問題,因為我們深怕拒絕後,會導致我們和對方的感情疏離。但箴言作者透過智慧的訓誨教導我們,要在這過程中與人和好,而非與對方交惡。深信這對每個人都不容易,因此我們需要單單倚靠上主的智慧,求聖靈與我們同在,使我們有勇氣與智慧來回應。

今天的經文提醒,不要為別人的債務作保,這不是教我們漠視對方的困難,而是提醒我們曉得自己的能力限制,以免幫助人不成,反而自己陷入困境。因此,我們更需要在禱告中尋求上主的心意,除了懇求主幫助對方有能力解決問題外,也求主幫助我們專心仰望祂。



默想:
當別人要求我為他作保時,我該如何有智慧與他應對呢?

祈禱:
賞賜智慧的主上帝,願祢將智慧加添給我,因為面對這個詭詐的世界,我們時常看不清,求祢幫助我有勇氣拒絕從世上來的試探,讓我能專心仰望祢。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