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3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要陷入財富的網羅

參考經文: 箴言23章4~8節

要聰明些,不要耗盡心力追求財富。(箴言23章4節)

如果有一本500元的字典和一張500元的鈔票掉在地上,你可以撿一樣,請問你會撿字典還是鈔票?不等讀者回答,我自己先回答,我會撿鈔票。如果兩樣都可以撿呢?我還是撿鈔票,因為字典我家已經有了。其實,這個問題是要凸顯金錢對人的引誘。一本字典的價值不在於它是否賣500元,因為字典裡的知識價值遠超過500元。然而,面對知識與金錢的抉擇,人們卻常選擇金錢,因為可以得到立即的好處。

雖然人們知道知識與智慧可帶來長遠的富足,但相較下,多數人還是會選擇錢財,因為是立即可見的利益。在社會新聞中我們常看見,每當某商家推出促銷方案,許多人不惜為了幾十元或幾百元徹夜排隊,甚至為了搶購而大打出手。今年2月底傳出衛生紙即將漲價的風聲,隨即引起搶購熱潮。人的價值,難道只值那幾十元或幾百元嗎?

金錢真的可能成為人的主人,因為它給人的好處直接又明顯,讓人把生活的安全感建立在財富上。以前常聽人說,他在年輕時拚命賺錢,用健康換取金錢,到了年老,金錢卻換不回健康。這實在是前人苦痛經驗的累積。

今年初,《勞基法》修正案鬧得沸沸揚揚,最後似乎是資方占優勢。企業老闆為了賺更多錢,想盡辦法壓低成本,特別是人力成本,無薪假、逃避加班費等手段層出不窮,底層勞工為了保住飯碗、賺取足夠的生活費,只好拚命工作,因無法好好休息而造成過勞死的案例,屢見不鮮。箴言作者說:「要聰明些,不要耗盡心力追求財富。」(23章4節)提醒我們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民以食為天,台灣人喜歡在吃吃喝喝中建立關係,需要商量事情、或者洽談商業合作,也常在吃飯中進行。教會中,透過愛餐聯絡感情,藉由福音茶會傳福音,是值得我們肯定的事。不過今日箴言也提醒,要小心那心術不正者的飯局,如果請吃飯的人心術不正,那麼我們去了這飯局就容易被引誘犯罪。俗語說:「拿人手短,吃人嘴軟。」對於背後隱藏動機的飯局,不要為了貪小便宜而赴約,以免被帶入罪惡中。



默想:
面對金錢的誘惑,我真的有辦法拒絕嗎?我有過因為貪小便宜,而花費更多金錢和時間的慘痛經驗嗎?

祈禱:
慈愛的天父,我相信金錢對我是有誘惑力的,懇求祢帶我脫離金錢的引誘,教導我管理金錢,賜給我拒絕貪便宜的智慧。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