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以我為榜樣

參考經文: 箴言23章26節~24章12節

年輕人哪,要向我學習,以我的人生道路為榜樣。(箴言23章26節)

善於品酒的人,會先把酒杯舉起,輕輕搖晃,再聞香氣,有時可聞到花香、礦物味,甚至淡淡蜂蜜香。如果我們嗅覺夠敏銳,就能體會箴言所說:「酒在杯中發紅閃爍,誘你一飲而盡。」(23章31節)有部電影《魔鬼品酒師》,內容提及一個年輕銀行員,在跟魔鬼交易後,拿生命換得品嚐美酒的能力。然而,這種能力也開啟了他的慾望,讓他無止盡地購買美酒,最後散盡家產,甚至失去婚姻。

慾望與犯罪就像這樣,被美麗的糖衣包裹,裡面卻是害人的毒藥。在今天的經文中,作者就將這些慾望下的醜陋一一揭露。箴言作者提到幾種使人敗壞的慾望,包括:陷阱般的妓女(26~28節)、毫無節制的酗酒(29~35節)、專想做壞事的罪犯(24章1~2節)。這些慾望若換成現代處境,可能是:會使人深陷的網路色情、毫無節制的美食,及稍微抹滅良心就能換取利益的不法途徑。當人陷入這些慾望的誘惑,結果是難以自拔的。有時候,不單是肉體上需要承受戒斷的痛苦,失去這些美麗誘惑後產生的心靈空虛,更容易讓人渴望再次耽溺其中。

對此,箴言作者並不是「禁止」人們去從事這些行為,而是給予更好的替代方案:「以我的人生道路為榜樣。」(23章26節)當有更好的選擇時,才能使人徹底脫離根本問題。就如美國越戰時期的軍人使用毒品一樣,要使他成功脫離毒品,並不是禁止他們碰觸毒品,而是讓他們回到溫暖的家,被親人的愛與各種家庭功能滿足。

箴言作者以自己為榜樣,提出各種可以效法的目標:以智慧和諒解建立家庭(24章3節)、尋求明智、知識與策略(5~6節),以及主動行善(11節)。這些更好的選擇,能轉移我們的注意力,使我們遠離罪惡。

在台灣的社會與教會中,我們看見各種犯罪及不好的事件時,往往只是想到「不能這樣做」,卻鮮少注意到怎麼幫助這些犯罪者和失足者遠離他們的錯誤行為。我們是否能夠提供給他們一個更好的選擇,讓他們不再犯罪,甚至成為他們生命改變的陪伴者?願上帝幫助我們。



默想:
當我們看見別人犯罪,或是自己身陷罪惡中時,是否能倚靠上帝尋找到更好的替代方案?

祈禱:
主啊!求祢指示我當行的路,讓我以敬畏的心尋求祢的知識與智慧,在慾望當前能夠不至於沉淪。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