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光明的前途

參考經文: 箴言24章13~20節

智慧和知識對你的心靈也是一樣,你若得著,前途必然光明,希望不致破滅。(箴言24章14節)

「工資調漲5%已高於資方主張的3%,應該是我們上街頭吧!」2016年9月9日,工總秘書長蔡練生這麼說。當一個老闆考慮成本和營收時,覺得照政府規定的最低薪資給薪水就足夠了,合情合理,又沒有違法。這就是不公義的魅力,尤其是不公義能為自己帶來許多利益時。當我們遊走在灰色地帶,總是會給自己許多理由,合理化自己的行為,甚至會說別人都這樣做。但,這真的有符合公平正義的原則嗎?今天的箴言就挑戰我們的價值觀。

箴言作者像看透人心一般,知道我們內心潛藏的罪行,為了自己的利益,渴望做出犯罪行為(24章15節);甚至羨慕別人因犯罪而得到利益(19節)。因此作者提出嚴厲的警告:上主不喜歡我們存這樣的心(18節),並且告訴我們,那些我們所羨慕的人是沒有未來的(20節)。作者提醒我們,別以為選擇不義可以得到多少好處,別以為我們可以任意將人踩在腳底,因為有上帝同在的義人無論被打倒多少次,上帝都會再次興起他們,但是選擇不義的路,就只有滅亡一途(16節)。

箴言作者不是用警告、恐嚇的方法教訓讀者,而是將盼望擺在讀者面前,給予光明的前途,那就是尋求上帝的智慧。作者形容,智慧就如同甘甜的蜂蜜一般,蜂蜜不像許多精緻的糖只是甜味而已,更對我們的身體有益處;正如上帝的智慧和知識並非華而不實,而是實際對我們的心靈有所提升。只要我們得到它,就能得到對抗不公義的力量,即使多次被打倒,我們的希望依然不會破滅,我們的前途依然明亮。

美國人權運動的馬丁路德‧金恩牧師,就是因著信仰的力量,對抗公義,多次被打倒依然站立,最後為美國黑人爭取到投票權。他在一次遊行的演講中說:「我們何時才會自由?很快、非常快!因為我目睹過上帝來臨的榮耀,祂突破怒火之花所在的陋習,祂曾捨棄造成致命閃電的可怕利刃,祂的真理正在前進!榮耀哈利路亞!榮耀哈利路亞!榮耀哈利路亞!祂的真理正在前進!」真是上帝智慧的力量。



默想:
我們在生活中如何看到不公平、不公義的事情?我們又怎麼回應?

祈禱:
主啊!赦免我的罪。過去我常用自己的方法在解決事情,甚至落入不公義的試探中。求祢啟示,使我明白祢智慧的話語,使我勇敢面對不公義。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