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除去生命的渣滓

參考經文: 箴言25章1~7節

先除去銀子的渣滓,銀匠才能鑄造精緻的器皿。(箴言25章4節)

古裝劇或歌仔戲,除了注重演員整體造型外,其身上配戴的金銀飾品,也能讓角色裝扮更突出。現今的金銀提煉技術相當進步專業,很難想像古代在提煉金銀時,需要耗費多大的精神和體力,甚至採礦者可能在很深的礦坑內喪命。銀礦被挖掘出來後,還要經過繁複的提煉過程及高溫熔煉,才有光滑亮麗的純銀,讓工匠能製造精緻的器皿。

此段經文用「除去銀子的渣滓」,譬喻要先清除不忠於君王的人,如此,政權才能建立於正義之上。其實,這個提醒也適用於今日職場團隊經營,及個人生命的探索。創世記1章26節記載,上帝說:「我們要照著自己的形像,自己的樣式造人,讓他們管理魚類、鳥類,和一切牲畜、野獸、爬蟲等各種動物。」上帝創造我們,是按著祂的形像造的,並且對我們有許多期待。那麼,我們是否看見自己生命中的美好價值?或是心裡常存負面意念呢?根據國語辭典,「渣滓」是指物品提出精華後剩下的東西,或指雜質、糟粕,比喻多餘無用的人事物。因此,把生命中的負面想法除去,就如把銀子的渣滓除去一樣重要。若不這麼做,就永遠看不到我們被上帝創造時的美好價值。

除去原本附著在銀子上的雜質,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它會讓銀子越發亮麗美好。上帝創造我們本是美好,我們卻在與人相處的過程,累積了被看輕、被拒絕、不被了解、不被期待的負面想法,讓我們的心越來越封閉,越來越不相信上帝,也厭煩與人互動分享,這些負面想法就如雜質般附著在我們生命中,使我們失去光彩。若我們想回到上主原本創造的樣子,就需要勇氣除去那些雜質,如同銀子經過火煉去渣。

當我們把自己的頭銜、身分、外在物品拿掉後,我們還喜愛自己嗎?不論我們如何,上主就是這樣愛我們,完全接納我們。我們完全不需要這些外在累贅,來加重我們心靈的負擔。求上主用祂完全的愛來擁抱我們,使我們用祂的眼光來認識自己,幫助我們把雜質除掉,使我們誠實面對內在感受,如此我們才能理解上主全然的接納,是多麼深刻又令人感動。讓我們以禱告開始每天的煉淨之旅吧!



默想:
探究生命中的挫折經驗,為什麼讓我不舒服?慢慢釐清困境的癥結點在哪裡,也求上主讓我意識到這些經驗,是生命成長的過程。

祈禱:
親愛的上主,我願意等侯聖靈的更新,直到我的心再次重新認識祢創造我的美好價值。 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