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美食」的誘惑

參考經文: 箴言26章17~22節

沒有木頭,火就熄滅;沒有閒話,紛爭就止息。(箴言26章20節)

箴言26章22節:「閒話有如珍饈美味,一進口就吞下去。」從經文來看,「閒話」就像令人無法抗拒的美味,但吃的人卻沒有細細品嚐,如囫圇吞棗般吞下去,無法感受品嚐當下的滋味與心境。這裡對「閒話」的描繪栩栩如生,當事者捨棄對情境的客觀判斷,隨意按照自己的主觀,來否定或毀滅他人。閒話的威力之大,如同毀滅世界的原子彈般,只要一瞬間,就能讓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全然瓦解。然而,欲感受人與人相處的美好,卻需要長時間的累積而成。

停不下的「閒話」,也如「炭上加炭,火上添柴」,煽動與紛爭不會停止,反而走向更荒謬的爭吵,讓原本要關懷的內容全然失焦。在信仰群體中,我們也可能陷入這種狀態。一個人會不斷說閒話,可能背後的意圖是爭取認同感或博取同情。然而,在堅固的心思堡壘後,其實是一顆脆弱,又不堪一擊的心,需要被理解,需要被看見。

按學者宋鎮照所著的《社會學》顯示,「閒話」是社會控制方法之一,大多發生在某人不在場的時侯。散播「閒話」的當下,當事者可能沒有覺察自己的荒唐行為會帶來傷害。如欲止息「閒話」,我們當中必須成為有力量的團契,願意保護彼此。這個意思是,每個人都要願意學習察覺,散播閒話者的內心就如冰山一樣,在其最底層的情緒,可能是挫折、失望或擔心……等。處在這種狀態的人,其實是很需要被接納與同理,需要人的擁抱與傾聽。

但是,這個社會往往跟著「散播閒話者」的風向發展,因為人在特殊情境下,很容易失去客觀判斷。最令人沮喪的是,沒有人能阻止「閒話」的蔓延,能夠真正阻止的方法,就是接受有人說閒話的事實,進一步探索我們內心真正的感受,不受閒話影響。當我們真的明白並接納上主創造我們的美好,這些寶貴的生命價值,其影響力已勝過「閒話」所帶來的創傷。「閒話」會止於一個彼此相愛的團契、一個願為彼此犧牲自己的團契,願我們都能成為愛的團契中的一員。



默想:
當我成為「閒話」的主角,我是否能傾聽自己的哭泣與挫折,並相信上主會掌權伸冤,使我用團契的愛來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傷害?

祈禱:
親愛的上主,當我的處境面對人際關係瓶頸時,求祢賜給我智慧,並安慰我受傷的心,在祢的陪伴下,我將有力量面對這些挫折。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