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命的寶藏

參考經文: 箴言26章23~28節

虛偽的舌頭指向所憎恨的人;諂媚的嘴巴造成傷害。(箴言26章28節)

約翰•麥斯威爾在《贏在今天》中,提到人際關係帶來影響的例子。全錄公司(Xerox)曾做調查,發現對其產品「完全滿意」的顧客,未來一年半會再購買其產品者,是「滿意」者的6倍。「你如果只是把工作做好,你的生意不一定會成功,你必須建立人際關係。」不過,好的人際關係並不是要討好任何人。人若一昧「討好人」,會忘記自己也是上主所造,而貶低自己的價值。一個健康的人際關係,需要先照顧好自己的靈命與情緒,才能了解對方的需要。

本段經文提及,一個在人際關係中屢屢挫敗者,用浮誇的外表來掩飾自己內心的孤單寂寞,這樣將得不到任何真誠的友誼。如何有好的人際關係?首先要看見對方也是上主的創造,並在彼此的互動中,能感受到團契之美。經文中,偽善、諂媚的背後,其實掩蓋著仇恨、憎恨與傷害。若以美國心理治療師薩提爾的冰山理論來理解,冰山上層的偽善、諂媚,只是表象而已;冰山底下的聲音,是渴望被了解的。從「我不想」,到願意坦誠面對自己「我想要好好努力,但是我做不到,怎麼辦?」的過程,是一個被傾聽與接納的歷程。教育工作者李崇建所著的《薩提爾的對話練習》提到:「在對話中個案逐漸覺知感受,從身體的感受覺知,再到心靈的感受,她開始打開眼淚,也慢慢承認期待落空,到接納自己,看見自己。……冰山的對話,並非說服人改變,而是讓人覺知,為自己負責任,這和說服人不同。」

一個有防衛心的人與我們對話時,我們若提出許多「你應該」做的事,將無法看到冰山下那份渴望關係連結的聲音,對方有可能會收回渴望互動交流的心靈。反之,若兩方願意承認人的有限與軟弱,那看似困難重重的生命議題,似乎就會有路可走。因為尊重生命的獨特性,將帶來更多生命成長的故事。

一個心靈健康成熟的基督徒,會覺察自己的內心與外顯行為中,有什麼樣深層的脈絡可循,有什麼樣的生命寶藏可收藏。從關顧自己心靈開始做起,活出愛人如己的誡命。



默想:
我的生命有什麼寶藏,在上主眼中如此珍貴,卻被我漠視許久?

祈禱:
關顧我們身心靈的上主,祈求祢幫助我在生活中實踐愛人如己的精神,從我自己開始,連結到家人及我所接觸的每個人,看見每一個生命渴望連結的心靈,用祢的愛來彼此成全。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