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落葉歸根

參考經文: 箴言27章8~10節

離鄉背井的人正像鳥兒離巢遠飛。(箴言27章8節)

正在流浪嗎?是一場隨性的旅行,還是身不由已?無家可歸嗎?是找不到歸屬,還是有家歸不得?你的心現正安居平靜安穩之中,還是離巢遠飛?人生中總免不了離開家的經驗,有時短暫,但有時候離開了,就是一輩子。有些人踏上離家的旅程是出於選擇,有些則是迫不得已;離鄉背井不只是遠離家鄉,也是離開原有的歸屬,心跟著身體一起去流浪。箴言27章8節,作者對離鄉背景的人生發出感嘆:「離鄉背井的人正像鳥兒離巢遠飛。」

有一年冬天,經常在住家附近的公園看到一位年輕人坐在長椅上,總是一副邋遢的穿著,身邊擺放許多雜物、睡袋和棉被等,我想他應該是個遊民。某個夜晚非常寒冷,當我經過公園再看見他,我決定去超商買些熱食給他吃。我帶著食物與他接近、噓寒問暖,並問問他有沒有什麼特別的需要。當時的我,正處在職涯變動的震撼中,有著自我認同的危機,再加上生活事件的突發狀況令我心處不安,覺得好像站在十字路口無所適從,也害怕朝未知的人生前進。那一天晚上,其實是兩個遊民的交會,因為覺得彼此是同路人,因此激發我想去接近他的意念。

《我出去一下》是一部改編自知名喜劇演員和電視節目主持人哈沛.科可林生平的德國電影,電影講述他在工作過勞被迫休息後重新找到自我的旅程。片中一幕,當他被迫休息在家裡無所事事的時候,電視節目傳來幾句話:「一個在沙發上就可成就萬事的時代,旅行是否還有它的意義,重要的是,你還有時間旅行嗎?」這些話激起他的鬥志,使他選擇徒步橫跨791公里的聖雅各古道,為的是重新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尋找自己存在的價值和意義。

我們一生外表都活得很清醒,但其實大部分時候是迷失的。與基督合一,是我們人生持續的旅行,也是我們唯一的方向、認同的來源與歸屬。我們若因一時不察,就會陷入追求權貴、短暫榮華和放縱自我的網羅,往往不知道要多久才能再回到原來的居處。離鄉背井,有時候是為了落葉歸根。現在就歸巢吧!往真理的家、天父安全的懷抱裡走吧!



默想:
我如何形容目前我與神的關係?是在離巢的路上,或回歸的路上?

祈禱:
天父,我處於猶豫、徬徨時,心中總是無助和絕望,願祢再次彰顯祢的同在,使我在聖靈的指引中,走向那回家的道路。奉主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