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領導者的生命

參考經文: 箴言28章1~5節

國有罪過,政權不斷轉換;國有賢明領袖,必然長治久安。(箴言28章2節)

有一天,在書店看到一本特別的書《唐太宗領導學》,好奇地隨手翻閱瀏覽,書中主要談到一個領導者的核心價值,內容豐富又使人感到驚訝。雖然在教會中,我們經常以基督信仰的角度討論領袖的養成,但本書內容也不妨成為我們學習的參考。

提到唐太宗,應該可說是中國歷史上最長治久安的王朝。唐太宗約在西元650~700年掌權,是一個非常不簡單的君王,可以說與世界有名的君主奧古斯都、成吉思汗和拿破崙齊名。唐太宗的作為,使中國在當時世界上成為非常強盛的國家。根據古書記載,唐太宗是個喜歡接納正直意見,並接納品格正直的人為大臣的君王。古書《貞觀政要》正是唐太宗與那些聰明的大臣,討論如何治理國家和長治久安的紀錄。

《唐太宗領導學》作者唐慶華,是第一位取得哈佛商管碩士學位的中國人,同時深受中西方領導觀念洗禮。他發現唐太宗有12項領導藝術與管理的智慧。其中最值得思考的是:1.不好的領導者常自以為什麼都知道,卻看不見自己的缺點,就如今天的經文所指,邪惡人不曉得什麼是正義。2.唐太宗清楚知道他治理的是大國,每天必定有很多事要處理,他無法獨自完成,因此必須交給相關部門官員仔細調查,接著丞相再來諫議。如經文所說,賢明的領袖必須能信任他人,並接納別人的觀點。3.賢明的君王要留心各種意見、聽取他人的建議。只要是好意見,就算奴隸說的,也要虛心接受。只要意見不好,就算出自貴族,也要勇於拒絕,不要太在意諫言者的身分和頭銜。就如經文所說,遵守法律的人反對邪惡。4.把對的人放在對的職位,治理國家就會很順利;把錯的人放在錯的職位,就會有處理不完的麻煩。木材無論是直或是彎的,不管是短是長,都是有用的木材,關鍵在於是否放對地方。就如經文上說的,國有罪過,政權必然不斷地轉換!

今天的經文,不僅讓我們反省一個國家興旺的道理,其實也能運用在我們的個人生活、家庭生活、社會的群體生活,以及教會生活上!



默想:
我是否願意成為一個正直的人,在我所相處的團體中成為祝福?

祈禱:
我們在天上的父,我要感謝祢時常透過聖靈的光照,使我分辨正直和邪惡所帶來的人生後果,也求祢光照我們國家的領袖,帶領台灣走在長治久安的道路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