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成為祝福的生命

參考經文: 箴言28章15~18節

統治者不明事理,必成暴君;恨惡不義,必長治久安。(箴言28章16節)

一群羚羊正在草原安靜吃草,突然來了一隻猛獅窮追猛抓,原本祥和的景象,立刻變為恐怖畫面,被驚嚇的羚羊再也無法安心吃草,只顧往前衝,希望逃出獅爪,這是電視上常見的非洲大草原景象。箴言28章15節,把邪惡的統治者比喻成兇猛的獅子。就像獅子不單用牠有力的爪子猛抓,更用咆哮威嚇獵物,邪惡的統治者不是帶來祝福,而是用權勢壓榨百姓,使百姓像被追趕的獵物般四處逃竄。

幾年前,一位南韓牧師帶幾位成功從北韓逃離的「脫北者」,來到我們教會分享見證。分享時,有人想起家鄉的親人仍活在沒有自由的北韓,不禁悲從中來,泣不成聲。他們為要得自由、為要有尊嚴地活著、為了下一代,不顧可能被斷手斷腳的命運,死活都要掙脫人間煉獄般的國家。聽到他們的分享,多麼希望北韓的領袖能為百姓的生命著想!

想反地,一個行公義、好憐憫的君王,當他的王權能以公義實行統治時,整個國家將受全面的祝福!這樣的君王所帶來的福澤,不單指對人的祝福,而是涵蓋所有領域:整個國家的自然生態環境會得到善待;牲畜能生養眾多;國家的司法體系不是富人的專利,窮人也能努力地生存。這就是好君王所帶來不一樣的祝福。

在舊約歷史中,百姓的生活往往和君王有緊密又直接的關係。君王若作惡,百姓就遭患難,因為他會為利益而壓榨百姓;君王若明智,百姓就能過安樂的生活,因為他會為百姓的福祉著想。這樣的道理,至今仍然是不變的。所以,一個統治者的生命品格是多麼重要!

多麼期待我們國家的政治領袖,也有不凡的生命品格。從政黨輪替的背後,不難看出人民多麼期待有一個不凡的政治人物出現。可惜,台灣的政治人物缺乏行公義、好憐憫的心腸,我們的社會仍存在許多不公義的事,甚願我們持續為台灣的政治迫切祈禱,也許我們個人的力量微薄,但基督徒若持續發光,持續作鹽,相信我們的國家會慢慢改變。我們要持續行善,持續保守公義、憐憫的心,因為這樣的生命是神所喜悅的,能為自己在天上積存良善。



默想:
在教會、職場、家中、朋友間及鄰里中,我的生命是否成為一個祝福的源頭?

祈禱:
親愛的主,謝謝祢透過箴言教導我如何有良善的生命。願祢幫助我更明白自己是祢所揀選的人,使我在生活中行出美善,使人因我的存在更認識祢。奉主耶穌得勝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