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愛慕自由的生命

參考經文: 箴言29章6~10節

邪惡人掉在罪惡的陷阱裡;正直人卻過自由快樂的生活。(箴言29章6節)

有一天,朋友對我說:「你們基督徒生活得好拘束,什麼娛樂都沒有,既不能唱卡拉OK,也不能盡情玩樂,感覺生活可憐又狹窄!」也許不少人這麼認知,這是因為他們不了解什麼是自由的生活。可能有人覺得,人在世上就是要享盡榮華富貴,這才是人生!當然,過著豐盛、滿足的生活,是神對祂百姓的心意。不過,神賜福祂所愛的百姓,同時也看重分享的人生。基督徒在享受神所賜的豐盛時,必須取之有道,而非壓榨人所得的不義之財!從以色列人的歷史,我們看到神疼愛祂所揀選的百姓,並喜悅他們在祂的恩典中行公義、好憐憫!

今天的經文可看到正直人的生命自由,及義人管理和惡者掌權的差異。經文中論及正直人的自由時,重申義人最終所得的是寶貴的生命。從列王紀和歷代志的歷史,我們看到不義的統治者,最終皆因自己的惡行而被推翻。聖經中所描寫的北以色列國,沒有一個統治者成功延續王位,因為王朝常處在動盪不安;由於統治者的不義,最終導致敗亡。相反地,有智慧的統治者,所思念的不是如何延續自己的權位,而是看重別人的生存權益,更看重窮人的需要。愛慕生命自由的統治者,因為看重別人的生命,而使國家得以在彼此尊重的氛圍中持續生存下去。

人類歷史上,至今仍存在著強權的政局。這些強權,並沒有為百姓帶來任何祝福,也沒有為國家帶來前瞻性的盼望。在這後現代的文明社會中,仍有許多無辜的人民生活在沒有自由、沒有人權的世界裡。

感謝神的恩典,讓我們能共同生活在這多元族群的台灣。也許我們早已學會融入不同的語言和文化,所以在這小小島國中,學會了如何愛慕和珍惜自由的生命!甚願我們在自由的社會中,學習珍惜前人努力得來的公義和尊嚴、珍惜這美麗的國度。甚願台灣的統治者,珍惜人民的祥和,而能夠秉公行義、維護國家的秩序!也願我們基督徒能持續成為民主自由的推手和代禱勇士!



默想:
今天台灣的自由和平,是如何建造的呢?我可以為國家的自由和平帶來什麼作為?基督徒的生命自由意義是什麼?

祈禱:
我們在天上的主上帝,願人都尊崇祢的名,願人都享受在祢的慈愛和憐憫中。我願為自己的國家付上祈禱的代價,願為自己的社群付上憐憫和公義之心。求主幫助我,更多為缺乏的人付上關心。奉主耶穌得勝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