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以耶穌基督為中心

參考經文: 啟示錄1章1~3節

讀這本書的人多麼有福啊!聽見這預言並遵守書中所記載的人多麼有福啊!(啟示錄1章3節a)

啟示錄是聖經最後一卷書,亦是令人驚嘆的書。上帝透過使徒約翰寫下啟示錄,是要叫人明白祂的計畫與心意。

「啟示」(apocalyptic)原意是「揭露過去所隱藏的事」,而啟示的源頭與性質在本書一開始即陳明:「本書是記載耶穌基督的啟示。上帝給祂這啟示,要祂把短期內必定發生的事指示給上帝的僕人們。」(啟示錄1章1節)「耶穌基督的啟示」原文亦可譯為「關於耶穌基督的啟示」或「來自耶穌基督的啟示」,所以我們確信這啟示是以基督為中心,是上帝所賜,並藉著基督揭開上帝命定的書卷(5章5、7節),將上帝要成就的事告訴我們。

若不是上帝透過耶穌基督親自啟示,我們便永遠無法明白祂對眾教會的心意。「讀這本書的人多麼有福啊!聽見這預言並遵守書中所記載的人多麼有福啊!」(3節)領受上帝啟示最重要的心態,是願意謙卑順服,承認上帝是話語的源頭,遵行上帝的旨意,並將之實行在生活中,上帝就會賜福在我們身上。

啟示錄的作者使徒約翰在教會受逼迫時期被放逐到拔摩海島,他在那裡受聖靈感動,把所見的異象記錄下來。約翰對上帝、對眾教會的愛,使他即便面對大逼迫、心靈痛苦的低潮,仍願意全力將自己託付給上帝,並領受從耶穌基督而來的啟示,留下這寶貴的書卷。若沒有使徒約翰的順服與謙卑,我們便無法得知這關乎生命的智慧之言。

我們的生命當以「耶穌基督為中心」,以耶穌基督為中心的生命,就會完全順服並努力活出基督的教導。我們要反省,是否承認上帝話語的權威?是否願意順服上帝藉耶穌基督所傳講的生命真理?上帝說:「但愛我、遵守我命令的人,我要以慈愛待他們,甚至到千代的子孫。」(申命記5章10節)耶穌基督也發出同樣的話語:「愛我的人都會遵守我的話。我父親必定愛他,而且我父親和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在。」(約翰福音14章23節)願我們都願意勇敢地投入上帝懷中,透過耶穌基督的啟示,注視那無限的智慧與隱藏的奧祕,並且與主緊密連結。



默想:
我的生命是否以基督為中心?

祈禱:
主啊,祢的作為奇妙可畏,祢的話語寶貴甘甜,願聖靈幫助我們,擁有無比堅定的信心來跟隨祢、順服祢,因我深知,棲息在天父懷中是何等平安與寧靜,即便我們有如使徒約翰身在大患難中,也能夠因祢的同在而繼續向前。奉主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