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創始成終的全能主

參考經文: 啟示錄1章4~8節

昔在、今在、將來永在的主─全能的上帝說:全能的上帝說:「我是阿爾法,就是開始,是亞米茄,就是終結。」(啟示錄1章8節)

啟示錄確切說明,本書都是來自上帝的話語,使徒約翰聽到了,就將之書寫下來供人閱讀。基督徒相信,上帝用話語創造了天地萬物,並且「道成肉身」,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成就了赦免,首先說話的是上帝,最後說話的也是上帝。

使徒約翰在約翰福音指出,耶穌是「道成肉身」,強調「道」乃確切真實的,並非思想或抽象概念。約翰也在其書信說:「我們寫這封信向你們陳述那從起初就存在的生命之道。這生命之道,我們聽見了,親眼看見了;是的,我們已經看見,而且親手摸過。」(約翰一書1章1節)人看見耶穌、觸摸耶穌、聽見耶穌,之後才用文字記載下來。

啟示錄明白指出耶穌基督的救贖工作,在5、6節用三個身分來指稱耶穌基督是忠誠的見證者、首先從死裡復活、作地上諸王統治者。耶穌的救贖,在這三個身分上已全然表白。第一,耶穌是忠誠的見證者,使跟隨主的人生命有方向,也能因著主的真實見證,使人的信仰能更堅定,在困苦患難時可以效法基督,忠心地持續為真理作見證。

第二,耶穌從死裡復活,正宣告基督藉著從死裡復活成為教會元首,「祂是教會的頭,也就是祂身體的頭;祂是新生命的源頭。祂是長子,首先從死裡復活,目的是要在萬有中居首位。」(歌羅西書1章18節)耶穌凡事居首位,「凡事」包括好事與壞事,在順境中我們感謝主居首位,在逆境中更勿忘已勝過死亡並復活的主,也在逆境中居首位。

第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成了得勝的萬王之王,這是多麼榮耀與盼望的宣告。耶穌的順服犧牲成全上帝救贖的旨意,祂也藉著復活證明自己無罪,並在普世之中被承認為至高的君王。當世人在「為義受逼迫」時,至高的君王已走在前頭,為我們開出了一條凱旋的道路。

上帝說話:「我是阿爾法,就是開始,是亞米茄,就是終結。」(8節)在上帝身上,沒有空間、時間的限制,祂縱貫古今、也涵蓋萬有,上帝是全能者,祂配得萬民的敬拜。願我們更認識上帝,在祂面前屈膝,在生活中實踐上帝的話語教導,成為願意虔誠敬拜主、為主犧牲受苦,並忠心跟隨主的基督徒。



默想:
我的生命是否讓基督居首位?

祈禱:
主啊,我若不在祢的十字架救贖中尋找祢,我豈能找到祢的慈愛與榮光!主啊,幫助我更加地認識祢,深知祢是掌管萬有的全能者,好使我生命改變,成為合祢心意的基督徒。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