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持守到底

參考經文: 啟示錄2章18~29節

但是,你們要持守你們已經有了的,直到我來。(啟示錄2章25節)

推雅推喇教會在七間教會中是最不顯著的,但耶穌給他們的信卻是最長的。推雅推喇並非政治或宗教中心,而是個貿易城,所以有各種商會在此成立。當保羅抵達腓立比,所遇到的呂底亞就是從推雅推喇城來的,她很可能就是商會的一員。想在推雅推喇城做生意,就必須隸屬某個商會,若不參加任何商會而想做生意,無疑是緣木求魚。但要加入商會,可能會牽涉一些不合乎基督信仰的神祕儀式,這便是當時信徒所面臨的外部壓力與挑戰。

推雅推喇教會的內部挑戰,則是有一自稱先知的婦女,教唆信徒犯罪,為教會帶來許多可怕後果,因此耶穌稱她為「耶洗碧」。耶洗碧是北國以色列王亞哈的妻子,她有計畫地引進巴力崇拜並行邪術,耶穌藉著耶洗碧的行為,來指出教會的偏差。教會中的「耶洗碧」是誰,眾說紛紜,可確定的是,「她教唆並勾引我的僕人行淫,吃祭過偶像的食物。」(20節)

耶洗碧自稱先知,表示她宣稱其啟示是直接從上帝來的。耶洗碧教唆勾引,使人犯罪。她引誘的對象,是服事主、聽主話語的信徒;她使信徒犯的罪,則是行淫、吃祭偶像之物。20節所提的罪惡,可能跟進入商會有關係。當時加入商會的人,會在聚集之後吃拜偶像的祭物。由於基督徒也加入商會,若拒絕吃拜過偶像的祭物,可能會受到排擠。也許那位耶洗碧所教導的,是認為吃拜過的祭物只是社交行為,無關乎信仰。對基督徒而言,吃祭物固然不會摧毀信仰,但這樣的妥協可能造成基督徒在真道上失去堅持。

推雅推喇教會需要持守他們已認識的真理,斷絕不合乎神心意的關係,不再與那婦人來往。對現代的基督徒也是一樣,上帝的嚴厲話語,是要帶領我們走向正確的道路,我們寧可遵循上帝的引導與管教,也不可沉溺在世俗罪惡的歡愉中。反思自己,我們是否被歪曲的思想迷惑,而成為了教會中的耶洗碧?是否自認擁有上帝的啟示,而傳遞錯誤的信仰觀念,甚或讓信徒妥協於世俗價值?讓我們謙卑來到上帝面前,祈求赦免與憐憫,使我們回轉歸向祂!



默想:
我是否容許自己妥協於世俗價值,認為沉溺在罪惡中也無所謂?

祈禱:
主啊,我願意更渴慕祢的話語!當我面臨誘惑與試探時,願祢屬靈的話語與智慧幫助我抵擋,使我能過得勝的生活。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