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回歸真實

參考經文: 啟示錄3章1~6節

所以,你要記住你所聽、所接受的教訓,要切實遵守,要悔改。(啟示錄3章3節a)

本段經文一開始就點出撒狄教會的問題:「我知道有人以為你是活著的,實際上你是死的!」(啟示錄3章1節b)用現代眼光看,撒狄教會可能擁有財富、人數眾多,甚至福音事工也做了不少,被眾人視為美好見證與上帝的祝福。但在上帝眼中,他卻是死的。原來,撒狄教會多數人向異教的環境妥協,只剩基督徒稱呼而已,他們雖未停止宗教活動,內在屬靈生命卻停滯而接近死亡。這是多麼可悲的光景!

關於我們的教會,最重要的不是別人怎麼看,而是耶穌怎麼看我們。即便我們的教會擁有名聲,但在靈性上若只是粉飾的墳墓,耶穌便評價為死亡的教會。我們不可忘記上帝在歷史的警告,祂曾多次透過先知的口責備以色列人,他們有敬虔的外貌,內心卻遠離上帝;回頭看我們的信仰生活,是否自稱基督徒,卻未曾真正擁有基督?撒狄教會需要悔改與重生,我們也一樣,要在上帝的話語中悔改、重生。

幸而,撒狄教會的景況尚未達到無法挽救的地步。耶穌說:「所以,你要記住你所聽、所接受的教訓,要切實遵守,要悔改。」(3節a)教會需要遵守主的教導,行出與福音相稱的行為,面對不斷下滑的靈性狀態,必須立即悔改,轉向上帝並與祂建立正常的關係。否則,耶穌嚴厲地說:「你若不醒悟,我要像小偷一樣突然來到,而你絕不會知道我要來到的那時刻。」(3節b)

上帝不看人的外在,只看內心。金碧士(Thomas A. Kempis)在其著作《效法基督》說:「外表上的儀文習慣並無多大用處,最重要的乃是行為的改變,能完全控制內心的愛好,這樣才能作個真正的基督徒。」我們真的要反省,我們是否在教會聖工上表現得熱情積極,外表看似活潑有動力,但內在屬靈生命卻是枯乾幾乎耗竭死亡?我們是否僅有敬虔外貌,嘴裡常說:「主啊!主啊!」內心卻是撇棄主的教導,尊己為大?我們是否忘記愛主的初心,忘掉屬靈前輩的典範,對世俗主義妥協隨從,讓主的名因我們的惡行而受辱?我們的生活、婚姻、人際、工作,教會中的敬拜、關懷、牧養、聚會,是真實的還是虛假的?願我們都能記住主的教訓,切實遵守,靠主得勝,在主的生命冊中不被除名。



默想:
我在信仰生活上是否追求真實?

祈禱:
主啊,願祢光照我、提醒我、管教我,好讓我越來越貼近祢的心意,成為真實的跟隨者。奉主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