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黎明前的黑暗

參考經文: 啟示錄12章1節~13章18節

這獸又強迫所有的人,無論大小、貧窮富貴、奴隸或自由人,在他們的右手和額上打了印記。這印記就是那獸的名字或代表名字的數字;沒有這印記的,就不能做買賣。(啟示錄13章16~17節)

每逢新年來臨,全球各地都在等候新年第一道曙光。等候黎明的人,雖身處黑暗,內心卻充滿期待,因黑暗不久就會消失。當曙光出現,光明就勝過黑暗,新的一年就來了。

使徒約翰在基督徒受羅馬政府迫害的黑暗時刻,被放逐到拔摩島,在孤寂的黑夜中,他想到堅守信仰的人正遭黑暗暴君的殘害。約翰寫下他看到的異象和啟示,安慰這群基督徒不要害怕,因為這是黎明前的黑暗時刻,要持守信仰,等候天亮。

異象中,約翰看到天上和人間的戰爭。一位將臨盆的婦女遭惡龍追殺,惡龍想吃掉她的兒子。但惡龍的計謀沒得逞,這個兒子要用鐵拐治理萬國,他被接到上帝面前,坐在寶座上。這異象描述耶穌誕生、受苦和復活的過程。復活的基督已得勝,在天上寶座作王了。相對地,天上也發生一場大戰。天使長米迦勒帶眾天使與惡龍交戰,惡龍戰敗,被摔落人間。雖然,在天上已宣布上帝的拯救、權能和主權實現,凡信靠羊羔之血的人都得勝了,但惡龍卻落入人間,展開垂死前的殘酷迫害。

在地上進行殘酷迫害的事,交由二隻獸執行。第一隻獸得到惡龍授權,殘忍地攻擊信徒,卻得到許多人崇拜。這些人的名字,沒有記在受殺羊羔的生命冊上。第二隻獸得到第一隻獸授權,行了許多奇蹟,迷惑眾人,又為第一隻獸造像,使這像會講話,凡沒拜獸像的人都遭殺害,牠在眾人身上蓋上獸的名字,這隻獸的名字是666。約翰沒有明講這隻迫害聖徒之獸的名字,而以666這數字來代表,它可能代表當時迫害基督徒的尼錄皇帝(其名字的字母對應數字加起來是666),也代表這王帶來的迫害,是黎明前的黑暗時刻(6的後面就是7,7代表完全的數字)。

耶穌在十字架上決定性的戰役已勝利了,基督徒在世上的苦難是戰役的尾聲,是黎明前短暫的黑暗,跟隨基督的人要忍耐,持守信仰。這是約翰對當時受迫害者的勉勵,也是對今日基督徒的勉勵與提醒。我們生活在黎明前短暫黑暗的時刻,雖然敵對上帝的獸在地上弄權,進行恐怖統治,但基督徒不要害怕,不要受迷惑,因為我們深信基督已經得勝,這些黑暗的權柄終將消失不見,因為基督已經復活得勝了。



默想:
當今台灣的社會,我們是否感受到邪惡勢力對教會的迷惑與攻擊?

祈禱:
得勝的基督,我們感謝祢,因為祢已經得勝,邪惡已經被祢打敗了。我們願意追隨祢的腳步,與邪惡對抗,我們深信最後必定得勝,因為基督耶穌祢已經得勝。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