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巴別塔的輓歌

參考經文: 啟示錄18章1~24節

巴比倫受懲罰了,因為在這城裡發現了先知和上帝子民的血;是的,所有在地上被殺的人的血都在這城裡發現了。(啟示錄18章24節)

啟示錄18章是約翰為即將傾覆的「大巴比倫」所唱的輓歌。大巴比倫只是一個暗碼,指每時代受魔獸控制、迷惑世界諸國、對抗上主國度的大淫婦。在約翰的時代,就是指迫害基督徒的羅馬。

這個掌握豐富物產,藉著海上和路上貿易帶動世界經濟繁榮富裕的大城,許多商人和政權的希望都仰賴這城的榮美。如今,這一切美麗的景象都要破滅了。因為這美麗的大城,實際上是邪魔的大本營,她以財富迷惑世人,行為淫蕩不忠,罪行滔天(5節),她生活奢華,炫耀自己(7節),城中發現先知和上帝子民的血(24節)。這樣一個靠人的勢力所建立、高舉個人成就的繁華城市,她的原型就是創世記裡的巴別塔(創世記11章1~9節)。這個註定失敗的城市的命運,在約翰的時代,也要發生在羅馬城的身上。

這無與倫比的偉大城市,要像一塊大石頭一樣,被強壯的天使拋到海裡(21節),墜落黑暗的深淵;饑荒、哀傷和死亡,要如同大火燒毀這美麗的城市(8節)。所有過去依賴這城市生活的,無論是地上列國、商人和海上的船員,都為這城的遭遇而哀悼、痛苦。過去的繁華和成就都沒了,再也聽不到美妙動人的樂聲;所有的工藝成就都毀了,城市沒有嫁娶的歡樂聲,街道的燈光不再明亮。城市中的一切都被烈火焚燒,被大水吞滅,不復存在。

在大災難要臨到之時,約翰警告屬上帝的子民,要從那城分別出來,不要沾到他們的罪行。各位兄姊,在生活中,我們在追求什麼?是上帝的國度,或自己的巴別塔?是行公義好憐憫與上主同行、高舉上帝的名,或高舉自己的能力,以權勢壓迫別人、以利益迷惑人心,用無辜者的鮮血建造自己的王國?不論是創世記中巴別塔的故事,或是約翰看見的羅馬城的遭遇,都一再警告世人,凡敵對上主的地上政權終必滅亡。

生活在末世時代的我們,看到世上強權弄權,向世人威脅利誘時,我們是否看得清楚,並堅守信仰?不要被虛假的強大外表所騙,因為邪惡的政權終必滅亡,敵對上主的勢力終必潰散。



默想:
面對中國對台灣的威赫,我心中有平安嗎?

祈禱:
歷史的主宰和審判者,凡是敵對祢的勢力都終必失敗。懇求祢幫助我,面對邪惡勢力的壓迫時,不要害怕,全心信靠祢,相信黑暗只是暫時,最後公義必得伸張。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