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天國的大筵席

參考經文: 啟示錄19章1~10節

於是,天使對我說:「你要寫下來:被邀請參加羔羊婚宴的人有福了!」天使又說:「這都是上帝真實的話。」(啟示錄19章9節)

婚宴是生活中熟悉的歡樂經驗,婚宴當事者會先慎選名單,再發邀請函發布好消息。當親朋好友接到請帖,就會把時間空下來,以歡喜的心盛裝參與。結婚是終身大事,值得親朋好友共聚一堂,享受祝福。

在基督教的信仰傳統中,常以婚宴來傳達信仰的內涵。使徒約翰在生命經歷最黑暗的階段,他看見天國婚宴的異象。約翰沒有被大淫婦擊倒,在信仰上,他看見上主秉持公義審判的勝利。這勝利帶來極大歡樂,天上聖者大聲讚美上主的救恩、榮耀和權能,因為上主擊敗大淫婦的邪惡集團,他們為殺害上帝僕人的罪行受到懲罰。這勝利歡慶時刻,也是屬羔羊的婚宴,上帝的羔羊要迎娶身穿潔白光亮衣裳的新娘。

天使向約翰啟示這天國的大筵席,也是耶穌宣揚天國福音的主軸。耶穌曾以婚宴來比喻天國(馬太福音22章1~14節),天國的門大開,歡迎凡願受邀進入婚宴的人。耶穌所帶來上帝國的福音是為萬民而預備的(參路加福音2章10節),參加羔羊婚宴的人有福了。羔羊是指耶穌基督,純潔的新婦是指信仰忠貞的教會。在地上,信仰忠貞的教會受盡迫害;在天上,忠貞的教會卻要得到極高的榮耀。但是受邀請的人要準備好,要穿上禮服,否則最後仍然無分於天國的婚宴。

今天,我們是生活在末世,十字架上受釘的耶穌已經復活,戰勝死亡的黑暗勢力。雖然忠貞的教會仍會遭受攻擊而受苦,但是我們要學習約翰的精神,以天上歡慶勝利的筵席來看待現今的苦難。這就是保羅的信仰態度,他相信現今的苦難與未來的榮耀相比,不算什麼(羅馬書8章18節),這樣的態度使保羅堅守信仰,勇於面對苦難。

耶穌對世人啟示,祂來到世上要使人得生命,而且是豐富的生命(約翰福音書10章10節)。這豐富生命超乎人想象,只能以婚宴的豐盛和喜樂來形容。在苦難中,人只能以信心來承接,在信的基礎上,享受在基督裡的平安和喜樂。信主的人是有福氣的,因為在耶穌的救贖裡,我們受邀參與大筵席,享受生命的豐富。這豐盛的生命是黑暗的勢力無法奪走的,但是,我們需要以信心來承受這樣的祝福。



默想:
我的生命有感受上帝國的豐盛嗎?

祈禱:
萬軍的上主,感謝祢選召我,受邀於上帝國得勝的大筵席。求祢幫助我在黑暗的亂世中,仍能以信仰的眼光看見祢所應許的豐盛生命。懇求祢,使我有信心,在地上穿著聖潔的衣服,準備進入屬天國度的大筵席。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