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終末地上的最後戰爭

參考經文: 啟示錄19章11~21節

後來,我看見天開了。看哪,有一匹白馬,騎馬的那位稱為「真實」和「可靠」;他根據正義來審判和作戰。(啟示錄19章11節)

約翰接著看見的異象,是關於正邪兩股力量對決的戰爭。正方是上帝的大軍,騎白馬由天而降。軍隊的領導者被稱為「真實」和「可靠」,也被稱為「上帝的道」。他頭上戴了許多冠冕,袍子和腿上寫著「萬王之王,萬主之主」。他的眼睛像火燄,他的口要吐出一把鋒利的劍,打敗列國,他要用鐵杖治理他們。上帝的軍隊要根據正義來審判和作戰。

這段述敘給讀者許多想像,上帝派遣的大軍領袖稱為「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地上政權都無法與之相比。他信實、可靠,要用口中利劍(上帝之道)打敗列國。他親自為跟隨他的人而戰,身上沾滿了血跡;那血是世上政權犯罪、背離上帝所付的代價。這是一場前所未有、非傳統的戰爭。這場戰爭不是用強大的軍事武器叫對方屈服,是領袖自己犧牲流血而贏得戰爭。約翰所看到的這場戰爭,就是為世人的罪付上代價而被殺的羔羊所領導的戰爭。這場最後的戰役,上帝的大軍要以上帝的道征服世上列國。邪惡的一方,由地上諸王在獸的領導下集結,與上帝的大軍作戰。迷惑列國的獸和假先知都被俘擄了,被丟進燃燒著硫磺的火湖。其餘的反對勢力,都被代表「上帝之道」的寶劍所殺。約翰看見一位天使站在太陽裡,大聲向空中的飛鳥呼喊,邀請牠們來參加上帝勝利的大宴席。飛鳥要吃盡那些被上帝所殺的君王、將領和士兵的屍體。

約翰在異象中看到的,是一場正邪兩方的最後一場戰爭。代表上帝這方,由付出鮮血代價的羔羊領軍,後面跟隨著信仰忠貞、身穿潔白服裝的大軍。反抗上帝的大軍由世上魔鬼的代言人──魔獸領軍,集結地上效忠魔獸的列國。這場正邪的最後一戰,魔獸大軍不堪「上帝之道」寶劍的攻擊,獸和迷惑世人的假先知都被擄,丟入火湖。其餘的被殺,屍體成為空中飛鳥的美食。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名,再次得到彰顯。

這是為信仰遭受迫害的約翰所看見的異象,也是堅持基督信仰之跟隨者的信心,深信這場戰爭終必得勝。我們就是生活在正邪兩方交戰的時代,當我們為義受迫害時,是否有約翰這樣的信心──站在上帝這邊的終必得勝?若有這樣的信心,當我們為義受迫害時,我們不是悲傷失望,而是高興和盼望。高興的是,沒有因為苦難背離信仰;盼望的是,當與主相見時,要與基督同享勝利的榮耀。



默想:
今天台灣教會是否站在上帝這邊,與邪惡者爭戰?

祈禱:
萬軍的上帝,懇求祢引導我,在正邪交戰當中,不因利誘或壓迫而離開祢,能每天緊緊地跟隨祢。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