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最後的大審判

參考經文: 啟示錄20章1~15節

我又看見死了的人,無論尊貴卑微,都站在寶座前。案卷都展開了;另外有一本生命冊也展開了。死了的人都是照著他們的行為,根據這些案卷所記錄的,接受審判。(啟示錄20章12節)

啟示錄最後記錄約翰看到關於終末的七個異象(19章11節~21章5節),包括:基督的再臨(19章11~16節)、最後的戰爭(19章17~21節)、禁錮撒但(20章1~3節)、一千年的統治(20章4~6節)、擊敗歌革和瑪各(20章7~10節)、最後的審判(20章11~15節)和新耶路撒冷的降臨(21章1節~22章5節)。

今天經文的主題,是那位在背後操控世界反對上帝者的最後結局。這位在背後操控的黑暗者有多個不同名號:戾龍、古蛇、魔鬼或撒但。在終末時刻,撒但被手拿深淵鑰匙和粗大鏈子的天使制伏、丟入深淵、關起來,且加上封印。撒但被關在深淵歷經一千年,這期間世界不再受牠的迷惑。此時,那些因承認耶穌所啟示的真理和上帝的道而被殺的忠貞信徒,他們沒有拜過獸,身上也沒有獸的名,他們都要復活,作上帝和基督的祭司,與基督同作王一千年。千年後,撒但被釋放出來,迷惑世界各國,就是歌革和瑪各,他們的人數如海邊的沙一樣多,遍滿全地圍困上帝的子民,但是有火從天上而降吞滅他們,迷惑人的魔鬼被丟進火和硫磺湖裡,與獸和假先知日夜受折磨,永不停止。在第六個異象中,死去的人要站在寶座前,根據記錄在冊子上的行為受審判。凡是沒有名字在生命冊上的人,都要被扔到火湖裡,經歷第二次的死。

這是終末的大審判,敵對上帝的勢力要完全遭受毀滅,靈界的撒但、地上迷惑眾人的獸和假先知,以及一切跟隨他們的人,都要被丟到火湖裡,日夜遭受折磨,永不停止。然而,信仰忠貞的人復活,成為祭司,與基督同作王。在基督徒因信仰受無情逼迫的時代,這是使徒約翰所看到的終末大審判異象。我們無法條理分明把它說得很詳細,但這些異象傳達一個重要的堅信。唯有基督才是主,最後的審判者,沒有灰色地帶,每個人都要在審判者面前按著自己的行為受審判。

死後有審判,是我們常看到的警世之語。耶穌曾經提醒:「那只能殺害肉體、卻不能殺滅靈魂的,不用害怕;要懼怕的是上帝,只有祂能把人的肉體和靈魂都投入地獄。」(馬太福音10章28節)人應當敬畏上帝,因為有限的生命,都必面對上帝的審判。



默想:
我如何面對上帝的審判?

祈禱:
審判的主,懇求祢讓我謹記,有一天我必站在祢面前接受審判,求祢讓我有敬畏的心,時刻活在祢面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