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渴慕之歌

參考經文: 雅歌1章1節~2章7節

所羅門之歌,是詩歌中最美的詩歌。(雅歌1章1節)

所羅門的「歌中之歌」,中文聖經稱為「雅歌」,這個詞也許是取自詩經六義中的「雅」字。本書一開始就說,這是所羅門之歌,好似將它定位為這位智慧君王所寫,更提升了它的尊貴,因為這部以上主而來的智慧編輯成的情詩集,一定是精華中的精華。既然這是追尋情愛的詩集,那麼我們就以看愛情喜劇的心情來讀「雅歌」吧!

第一首歌是「渴慕之歌」,傳達男女彼此傾慕之情。渴望與等待,是一個人心靈愉悅與煩憂的衝擊。作者用女男互訴等待的心情坦露呈現,展現出當時的民情風俗,更讓人藉這卷書來解讀3000年前的婚宴場景。

一開始,女子說:「願你用嘴唇親吻我。」在華人保守社會中,「親吻」是較禁忌的舉動,然而聖經中親吻所傳達的,卻是一種友好親善的表現。聖經裡,有以撒與雅各的父子之吻、以掃與雅各的兄弟之吻、娥珥巴親吻婆婆拿娥美的婆媳之吻、撒母耳給掃羅的膏抹之吻、保羅書信中常提到問安之吻、辭別之吻,當然還有猶大對耶穌做出的暗號之吻。雖然親吻是友善的表現,卻不表示都是美善的。就如雅各對父親的欺騙之吻,猶大對耶穌的出賣之吻,也許可加上今年4月美國與法國兩位總統頻頻在媒體前的作秀之吻。當然,今天經文中待嫁女子期待得到的,則是一個渴望受接納的親密之吻,這是單純少女心內心的渴慕。

「我雖然黝黑,卻是秀美,像基達的帳棚,像所羅門宮中的帳幔。」(1章5節)從經文可見,女子自我肯定地用黑山羊毛編織成的美麗帳棚,來比擬自己被曬黑的膚色,也顯示這個婚禮中男女身分背景的差異,就像灰姑娘的故事,或麻雀變鳳凰的場景。儘管如此,詩歌中男子眼裡的少女,在眾女子中,「正像荊棘裡的一朵百合花」(2章2節)。對從小在宮廷中長大、看盡所有極致美女的君王而言,眼前的清純女子,就如山谷中純潔的百合花。下一句對仗,則是女子的回應:「我的愛人在男子中,正像叢林裡的一棵蘋果樹。」這兩句話在在展現出「情人眼裡出西施」,顯現男女雙方的渴慕之情。

若以渴慕來論我們對上主的關係,也可用盼望來談我們如何等待上主。或許我們會如牧羊女一樣自覺不配,然而就如戀愛的雙方一樣,上主對我們的愛與接納,是不分貴賤美醜的。



默想:
我對上主是否充滿渴慕之愛?

祈禱:
上主,祢喜愛我們,不分貴賤美醜,我內心渴慕祢如鹿渴慕溪水,求祢接納我,讓我能居於祢殿中直到永遠。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