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壯盛陣容

參考經文: 雅歌3章6~11節

看哪,那是所羅門的車子,有六十名兵士護衛著,都是以色列最優秀的勇士。(雅歌3章7節)

終於能和郎君碰面了,少女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在那遙遠的山嶺,出現渴慕許久的情景,少女內心編織的美夢已要成真了。那山嶺上有一群人浩浩蕩蕩而來,少女不再是枯守空閨的怨女,即將成為人人稱羨的新娘。而那個神祕人物,已站在遙遠的山嶺上,壯盛的陣容,讓少女忍不住呼叫所有閨密來看,傳達著「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的喜樂。

今年4月,有一場世紀的領袖和平會面,就是南北韓領袖在北緯38度線的板門店會面。回想2017年,北韓領袖金正恩還下令發射大量長程飛彈及不間斷的核武試射,讓國際非常震驚,聯合國甚至決定加以制裁。當時,全球都視金正恩為世界亂源,美國精銳艦隊更集結亞太地區,戰爭好像就要一觸即發。不料,年底情況出現轉圜,金正恩提出將派隊參加在南韓舉辦的冬季奧運,接著南北韓官方開始會談,約定雙方領袖會談時程,並在2018年4月碰面了。

金正恩這個北韓34歲的年輕領導人,掌握整個國家所有權勢,其一舉一動也成為全球媒體焦點。北韓不只派出比賽選手參與冬奧,還有一群吸睛的啦啦隊;接著訪問中國,直達列車和隨行的400多人,也讓人刮目相看;及至4月的兩韓峰會,金正恩的出場更讓人連續討論好幾天。這些排場,說明了人往往會藉著壯盛的陣容,來證明自己擁有的能力。當然,我們也可說金正恩是藉著大排場,來掩飾自卑的心靈。

講究排場,似乎古今皆然。今天這位待嫁女兒亦如此,她期待她的郎君是人中龍鳳,當她看見迎娶陣容,忍不住說:「看哪,那是所羅門的車子,有六十名兵士護衛著,都是以色列最優秀的勇士。」(雅歌3章7節)眾人簇擁而來的場景,的確讓這位曠野偏鄉的牧羊女眼界大開,禁不住大聲呼朋引伴:「錫安的女子們哪,來看所羅門王。」(11節a)

這個迎娶的陣容,就像今日的我們舉辦婚禮時,常講究要幾部禮車、車款是什麼,迎親時要多少伴郎、伴娘陪襯。因此,我們從經文的描述類推回來,就能更深刻知道待嫁新娘的心聲。



默想:
人在世上難免會面對一些鋪張場面,不論是慶典或喜慶婚宴中,我們是否注重外在排場,更勝於慶典或婚宴本身的意義?

祈禱:
上主啊!祢喜愛我們注重內在的生命,今天無論我們參加任何大型聚會,求祢讓我們能將眼光放在跟祢的親密關係,求祢讓我們不要用世俗眼光來判斷,而能用心靈誠實參與在所有聖會中。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