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的希望又重新燃起

參考經文: 耶利米哀歌3章1~24節

上主的慈愛永不斷絕;祂的憐憫永不止息。(耶利米哀歌3章22節)

人在至深痛苦,又尋無答案時,如何能從痛苦折磨中跳出?耶利米說:「但當我想起另一件事,我的希望又重新燃起。」(耶利米哀歌3章21節)原文直譯「但是這時我轉回我的心,因此我有指望。」轉回我的心,到上主的慈愛面前。轉回一件早就知道,但在痛苦中暫時忘卻之事,那就是上主的慈愛。

「慈愛」是指上帝立約的救贖和保全,是祂的憐恤和恩慈。立約出於上帝的主動,是「愛的盟約」,是一種承諾,通常是用血來蓋印並要在剖開獻祭的牲畜屍體上行走,這是彼此的承諾,將所有資源幫助互相分享,當遇到外來攻擊時互相支持至死。這樣的「互相」,在創造一切的全能上帝面前,人實在沒有什麼能給上帝的,但上帝卻主動以立約來對待祂的百姓。不僅如此,當上帝與亞伯拉罕立約,實際上也是與祂的後裔立約。今天我們都是這約的後代,依舊能享受上帝立約的慈愛與恩典。

而且,這慈愛「每天早晨,這都是新的。」(23節,和合本)立約是一個過去的事實,但是立約所顯明的慈愛恩典是每個早晨都是新的。上帝為每個人預備的,不是過夜的恩典,而是日日更新的恩典。無論我們的景況如何、罪行多麼的糟糕,但這位上帝是信實的上帝,是堅定不移的上帝,祂主動立約,更是繼續守約,堅持牢守,人縱然失信,上帝卻是信實的。上帝的信實,使祂的憐憫恆久的表現出來,不僅恆久,而且一致,上帝始終沒有放棄。

要支取這主動、慈愛、新鮮的、不改變的應許,就正在我們「想起」之時,這是記憶的力量。雖然身處苦痛,但在記憶中所知道、所經歷的慈愛恩典信實,可以繼續是新鮮的,歷歷在目。正是這樣的記憶,使在苦痛中的上帝百姓,再次回到祂面前,得以脫離得罪祂、悖逆祂的痛苦。想起上帝的慈愛恩典,讓我們在痛苦中能繼續向前走。可見記憶具有推動和鼓舞的力量,好的記憶使我們向著上帝,壞的記憶使我們遠離上帝。而好的記憶便是用出埃及的眼光,對現今的基督徒而言更是用基督受難的神聖記憶為我們的眼光,以耶穌的受苦來看待我們的受苦,這樣我們的記憶將能帶我們回到上帝面前得救贖,而非遠離祂。



默想:
上帝在我的記憶中,是好的記憶,還是壞的記憶?我有多常記憶起上帝的慈愛呢?

祈禱:
父神,當耶穌在十字架上,祢如何的保護祂,我相信祢每天也一樣保護著我;我要常常數算這樣的恩典。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