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婚姻是對等關係

參考經文: 以斯帖記1章1~22節

王問他們:「我──亞哈隨魯王曾經派太監傳令給王后華實蒂,她竟拒絕聽從。根據法律,我們該怎樣處理?」(以斯帖1章15節)

婚姻是上主極美的安排,因此牧者在證婚時,會請新郎、新娘在上主和親友面前宣誓,他們將彼此相愛,互相尊重,無論是健康或疾病,富裕或貧窮,都願意互相關懷、彼此扶持。當一對新人在誓約中回應說:「我願意!」也代表他們願意接受挑戰,將來彼此委身、同心協力,還要加上無數的妥協,努力擁有不同凡響的婚姻。

今天的經文提到,亞哈隨魯王在自己的登基慶典上,特別是進入宴會最高潮時,想在各省貴族和行政官員面前炫耀他最棒的財產──美麗的王后華實蒂。因此,他隨性要求王后華實蒂立刻戴著后冠進宮。但不知為何,王后卻拒絕了──或許她正在接待官員的女眷們,或許王臨時的召喚讓她覺得不悅,甚或她正在做的事比被帶出來展示更重要。總之,王后華實蒂拒絕進宮。

這個拒絕,使亞哈隨魯王深感顏面掃地,怒火中燒。身為一國之君,為了不讓人看笑話,只好假借詢問7位大臣,任憑他們提議。最後,亞哈隨魯聽從米慕干等人的建議,將國王單純的家務事提升到全波斯的女人想推翻男人的趨勢有多猛烈(以斯帖記1章18節)。他們認為,華實蒂的舉動對王與帝國帶來極大威脅,因此要將她的王后地位廢掉,甚至還要下令通告全國女人,必須好好尊敬自己的丈夫。

婚姻諮詢專家魏樂‧哈里(Willard F. Harley)曾指出,搶救婚姻,需要每日與文化、信念及習慣奮戰,這工作越來越困難,1970年代突如其來的離婚潮,使美國成為離婚最高的國家,最大的原因是人們的基本信念改變了,特別是「自我中心意識」的抬頭。這種自我中心信念的高漲,助長了婚姻的破碎。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7章3節說:「丈夫要對妻子盡夫妻間的責任;妻子也要對丈夫盡夫妻間的責任。」婚姻的關係應該是建立在對等關係,是看對方擁有上帝的形像,因而願意尊重珍惜彼此。耶穌在回應有關休妻的問題時,說:「夫妻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體。所以,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拆開。」(馬太福音19章6節)當夫妻看重彼此,就不易在自私自利中引發婚姻的種種問題。



默想:
你重視兩性平權嗎?你覺得在婚姻中要如何尊重配偶?

祈禱: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設立婚姻,使我們彼此成為對方的幫助者,願我們遵行祢旨意,為愛學習付出、尊重與體諒的婚姻生活。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