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彼此造就,分享好處

參考經文: 以斯帖記2章19~23節

末底改發現了這陰謀,就告訴王后以斯帖,以斯帖把末底改發現的陰謀轉告王。(以斯帖記2章22節)

有一句廣告詞這樣說:「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其所要傳達的訊息,就是無私分享的概念,沒有藏私,更沒有自掃門前雪的態度。今天的經文中,王后以斯帖與末底改之間相互扶持、彼此分享好處的生命故事,就是一個很好的榜樣。

以斯帖是個美麗的年輕猶太女子,被擄至波斯期間,由她的堂兄末底改撫養長大。當以斯帖因波斯王的命令被帶入後宮時,末底改仍出於愛和關懷,每天在後宮的院子前徘徊,要知道她的情況。後來,亞哈隨魯王在眾多女子中挑選了以斯帖為新王后,末底改也在朝廷得到一份官職。某天,末底改無意間聽見太監辟探和提列的對話,得知他們想謀害亞哈隨魯王。末底改原可親自向王報告,讓自己立大功,但他並沒有這麼做,反而告訴以斯帖這個陰謀,請她向王報告。此舉不單強化了以斯帖和亞哈隨魯王的關係,更成為上帝要拯救以色列選民的救恩計畫。

以斯帖原是個弱女子,麻雀變鳳凰成了王后之後,卻從未藐視養育她長大的末底改。人其實很容易為一己之私,為達目的而不擇手段。身為王后,以斯帖本可自己享樂,不顧他人,但她卻持守感恩的心,並且順服末底改,特別是遵照他的囑咐,對她的種族與親屬關係守口如瓶。此外,她對於有人要謀害王一事,不求己利,反而把功勞歸給末底改,在王的面前強化了末底改是值得信賴的大臣之形象。

記得總統蔡英文因為比亞外教會設立了文化健康站與C級巷弄站,2017年親臨本會,要了解長照2.0在原鄉服務的實況與困境。包括記者和許多同工都好奇地問筆者:「你們那僅僅15戶的小部落,怎麼會吸引總統前往?牧師妳好厲害哦!」但我的答案只有一個:「感謝上帝的恩典,為我們打開這扇恩典的門。我只是上帝的僕人,最要感謝的是教會同工有相同的看見與異象,也要感謝最辛苦的照服員與志工,因為若沒有他們用心的服務與擺上,就不會有分享的生命。」保羅在羅馬書8章28節說:「我們知道,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就是祂按照自己的旨意呼召的人都得益處。」要相信,有感恩就有分享的生命力,因為上帝必使萬事都互相效力。



默想:
我是個願意成就別人的人嗎?

祈禱:
親愛的上帝,求祢讓我學習末底改那種願意成就別人的態度,也讓我學習以斯帖的順服。人與人之間唯有彼此造就才能分享好處,願祢使用我成就祢的美意。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