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記念節期的意義

參考經文: 以斯帖記9章20~32節

無論在哪一省哪一城,每一個猶太家庭要世世代代永遠記念遵守這普珥節。(以斯帖記9章28節)

猶太人的仇敵哈曼陰謀剷除猶太人,他下令在12月13日,全國人民可以殺死所有的猶太人,並掠奪他們的財產。他用抽籤(又叫抽「普珥」)來決定一個日子,要消滅猶太人。由於以斯帖到王那裡懇求,王就頒布命令,使哈曼自遭要加害猶太人的命運──他和他的兒子都被掛在絞刑架上。這就是「普珥」的由來(以斯帖記9章24~26節)。

因此,末底改將這些事記錄下來,並發信通告所有猶太人,把普珥節訂為永久的節日。猶太人要在每年12月14日和15日慶祝「普珥節」,透過這個節慶來記念上帝如何拯救他們脫離仇敵,轉悲痛絕望為歡喜快樂的日子。而慶祝的方式包含:設宴慶祝,互贈禮物,並且救濟窮人(22節b)。

這個歷史性的事件,為什麼要用正式節日來記念呢?人是容易健忘的,對於上帝的恩典與信實,人們常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淡忘記憶。為了防止人們忘記上帝的作為,訂立節日作為永久性的節慶,可以引導人們思想並記念事件對人的意義。

今天,基督徒也透過節期慶祝耶穌基督的降生、記念耶穌的受難與復活,通過參與教會節期的記念與儀式,幫助教會群體更認識耶穌的一生,進而學習活出耶穌基督的樣式。所以,教會在慶祝聖誕節、復活節時,常會安排感恩禮拜、分享愛宴,甚至用實際的行動去關懷弱勢、救助貧困。然而,有些教會在進行節期相關活動時,過度重視歡宴與飲食,在不知不覺中模糊了記念的焦點──耶穌基督,取而代之的是一連串的娛樂、摸彩、狂歡,實在可惜。

待降節(Advent),是等待耶穌降臨的教會節期。本週我們已正式進入待降節期,預表等候與靜待。耶穌為拯救世人而降生,我們怎能讓聖誕節這麼重要的日子不經意地過去,而不認真思索祂的拯救恩典與慈愛呢?我們要更加警醒,好好默想與反省慶祝聖誕節的方式,是否能幫助人真正認識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



默想:
教會規劃聖誕節慶時,可以考慮把聖誕聚餐費用省下來,作為關懷弱勢,或退休宣教師的奉獻。

祈禱:
世人的拯救者,慈愛的主,謝謝祢為拯救我們而來到世上,祢無限的憐憫與恩典,是我一生所要稱頌與回應的。懇求祢幫助教會在今年的聖誕節能做出有別以往、深具意義的慶祝方式,來榮神益人。奉主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