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角色互換

參考經文: 箴言30章17~20節

嘲笑父親或藐視年老的母親的,將被兀鷹所吃,眼睛將被曠野的烏鴉啄出來。(箴言30章17節)

知名作家洪仲清,也是一名臨床心理師,他曾寫過一篇文章〈如果被自己的孩子看不起,那是什麼感覺?〉,文中提到:「當網路時代來臨,價值觀的傳遞與轉變,速度比以前快了很多……也因此,年紀大一點的人,如果沒有學習的習慣,也不在意自己內在的成長,很容易抱著一些很老舊的觀念在生活……那麼,某些父母被自己的孩子看不起,就不會是什麼稀奇的事。如果被自己的孩子看不起,那是什麼感覺?其中一種最強烈的感覺,是害怕,害怕孤獨,害怕被遺棄。當然,還有自尊受到打擊,特別是被自己的孩子否定,那會有一剎那強烈到像天搖地動的感覺……不過,看不起自己父母的孩子,其實沒那麼好過。那種不理解父母,又不被理解的心情,可能是困惑、憤怒、傷心、嫉妒、痛苦……。成年子女可以用一種全新的姿態,去面對自己的父母,年輕時候的『看不起』,就會有部分被轉化……還能影響自己的父母,一起學習。」

箴言30章17節所提到,那嘲笑父親及藐視母親的孩子,不就是臨床心理師所提的那種看不起的狀況嗎?

2017年一部韓國電影《父女變錯身》,改編自日本作家五十嵐貴久的小說《父女七日變》,故事說到一個性格倔強衝動的父親,對女兒要求極為嚴格,女兒是個叛逆期的高中生,和父親的關係緊張,常常一見面就吵架。在這種父女緊張的關係下,兩人在一次車禍意外中竟交換了身體──爸爸變成女兒,女兒則變成爸爸。他們拚了命想要控制對方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事情反而越來越糟。就在他們以為人生被對方毀掉時,卻發現這段角色互換的經歷,讓他們彼此走進對方的內心,彼此了解及同理,因而更包容及愛對方。

保羅曾說:「要跟喜樂的人同喜樂,跟哭泣的人同哭泣。」(羅馬書12章15節)很多時候,孩子看不起父母,是因為站在自己的角度;父母覺得孩子叛逆,是因為不知道孩子內心的想法,導致雙方彼此誤解。當我們願意放下自己,多站在對方的立場想時,相信彼此關係會不一樣。



默想:
你是否常常只站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你願意學習站在別人的角度看事情、多為別人著想嗎?

祈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求祢幫助我,讓我願意站在別人的角度看事情,也願意學習多為別人著想。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