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美麗的編織

參考經文: 創世記1章1節~2章4節

祂賜福給第七天,聖化那一天為特別的日子,因為祂在那一天完成了創造,歇工休息。﹙創世記2章3節﹚

在台灣,有許多族群都精於編織。特別是原住民,在過去的生活中到處可見到編織的作品,例如:上山打獵用的背籃、工作要用的籠子、裝農作物用的籃子等,一切日常生活所用的器具,大多來自手作編織。

記得小時候,常常天還未亮,就聽到母親的織布機所發出的聲音,一來這是我們的起床號,二來這是母親趁天未亮時,趕緊要把家人在冬天必須用到的被子,趕在秋末前完成。記得母親織布的前置作業,都要花好長一段時間。她需要構思色澤、構思紋路、構思長寬,構思織品完成後可能的樣式……。從理線到實際的織布,母親需要花一週的時間。每做完一件編織成品時,母親總是會凝視作品一段時間,似乎在欣賞自己努力的成果!

在我們太魯閣族當中,因為編織的關係,許多的生活用詞和思想架構都和編織息息相關。例如:正在恢復中的傷疤,我們稱之為「皮膚正在重新編織當中」;有孕在身的婦女,我們稱之為「一個新生命正在被編織成形中」等。而這些編織的思想概念是朝一個正面的、恢復的能力,以及朝一個好的目標進行。

今天的經文,讓我們看見上帝的一系列創造。一開始,經文就描述了上帝創造的過程。在這創造的過程中,每一個創造的起始到結束,都有一個美好的目標;這創造,是從一個沒有秩序到有秩序的宇宙、是從一個黑暗到有光的世界。我們知道,黑暗是沒有盼望、沒有希望的象徵,而光則是代表希望和生命。上帝的創造,使我們體會生命的美好和上帝對一切的愛!就如我母親的編織世界裡,她希望每一個作品都是有價值的,是可以成為祝福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相信我們都是上帝所編織的美麗作品。我知道,我們的生命中或許有一些欠缺和不足,但我相信,上帝所要給我們的不只是一個完美的作品,而是在不完美的當中,我們如何相信、依靠祂的作為。



默想:
在我的生活中,是充滿了創造性,還是仍生活在混沌與黑暗中?我的人生需要回到什麼樣的世界裡?我是否需要重新得著編織的生命?

祈禱:
親愛的父上帝,我要感謝祢編織了我的生命,使我從耶穌基督的愛中體會祢創造的奧妙。主上帝,求祢幫助我時刻回到祢起初創造的美好,無論我的生命遇到何種境遇,求祢幫助我回到祢創造的原點,使我在祢的心意中成長。奉主耶穌得勝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