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管教後的無限生機

參考經文: 創世記6章9節~8章22節

上帝從未忘記挪亞和所有跟他在船裡的動物。祂叫風吹大地,水就開始消退。﹙創世記8章1節﹚

小時候印象最深的舊約故事,應該是挪亞造方舟的故事。一對又一對的動物,成群進到大船裡,讓人好驚奇!接著天降大雨,地上一切都被洪水淹沒,所有生物都被毀滅,而船裡每天則傳來不一樣的聲音,船裡船外成了完全不同的世界。一連串的故事,前提卻是上帝懲罰人類作惡的方法。

這段故事,是上帝在極憂傷後悔下所做的決定。上帝看到祂所愛的人類始終心懷惡念,因此決定滅絕人類。若細讀經文,會發現上帝不是帶著怨恨去毀滅人類,而是懷著憂傷。就如一個慈父,看見作惡又屢勸不聽的孩子,內心實在無比難過。身為父親,最為難的就是面對孩子的叛逆。在束手無策下,有時只好祭出嚴厲處分,無非希望孩子在管教下能夠悔改,未來有更好的人生!

上帝為挪亞一家人保留了一線生機,也為大地保留無限生機。上帝吩咐挪亞完成方舟以後,也交代他把動物帶進船裡。當一切都預備好,挪亞與家人和所有動物上了船。經文指出:「上主替挪亞關上船門。」(創世記7章16節b)由此,我們可以感受上主對祂的子民的親愛,因為祂不是只有發出命令,而是會親自伸出手來為祂愛的百姓做事。就像主耶穌對待祂的門徒,親自為門徒洗腳。

洪水淹沒一段時間,8章1節指出:上帝從未忘記挪亞和所有跟他在船裡的動物。原來,上帝又想趕緊拯救祂的百姓。可見上帝是一位慈愛又公義的神!百姓犯罪必須得到管教,這是祂所彰顯的公義;而管教是為了讓人不要走在滅亡的路,而是活在光明的生活中,這是祂所彰顯的愛。就像我的父親,他雖然沒有留下許多財富,但他的嚴厲管教卻使我走在正途,並永存在我的心中,成為我一生享用不盡的豐富寶藏。

對現代人來說,方舟和洪水的故事好像天方夜譚。但看極端氣候所帶來的風災,或大地震造成各地的嚴重災害,有沒有使我們有一些些反省呢?端看台灣的山川,人們為了滿足慾望,將寶貴的自然資源無情地濫伐、濫採、濫挖,何嘗不是一種罪行呢?人類過度享受而破壞大自然,終究有一天會嚐到大地反撲的惡果!我們是不是再次回到上帝面前悔改,接受祂話語的教導呢?



默想:
在我的生活中,我是否謹守上帝的話?我是否因為上帝的話語而更謹守自己的行為呢?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我要謝謝祢的教導。在我的生活中也會遭遇困境,在困境中我仍要仰望祢的教導和帶領。求主幫助我,時刻謹守祢的話語。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