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只尋求上帝的義

參考經文: 創世記12章10~20節

國王把亞伯蘭召來,問他:「你為什麼這樣待我?為什麼不告訴我她是你的妻子?」﹙創世記12章18節﹚

由於饑荒,亞伯蘭帶家人到埃及。這時候,亞伯蘭面對的不再是熟悉的環境,而是一個強權國家、陌生群體。這讓亞伯蘭感到莫名的壓力,我們看到他也與常人一樣會害怕。面對生命受威脅,亞伯蘭好像忘了上帝給他的應許:「祝福你的,我要賜福給他;詛咒你的,我要詛咒他。我要藉著你賜福給萬民。」(創世記12章3節)上帝應許亞伯蘭,要永遠保護他,換言之,縱然是大國也不能威脅上帝定意要保護的人。但對於上帝的應許,亞伯蘭似乎還沒全然相信。面對大帝國,亞伯蘭這個微小的遊牧民族心中難免恐懼,而有所讓步。眼看只有美麗的妻子莎萊能保全自己的性命,所以亞伯蘭要莎萊自稱是他妹妹。經文沒提到莎萊的反應,似乎她也是默然接受丈夫的安排。不過,從這件事讓我們想到,一個被稱為信心之父的人,也會有膽怯害怕的時候,甚至在膽怯下用欺騙的方式保全自己的性命。如果我是亞伯蘭,會不會做同樣的決定呢?

這個故事,使我想到過去原住民社會一段悲哀的歷史。過去因為生活困頓,許多部落女孩被父母推入火坑,甚至有丈夫出賣妻子,用她們的貞操換取金錢,在都市黑暗的角落飽受身心折磨。這是原住民最黑暗的一段歷史,也是最讓人感到恥辱的事!當年,我隨著彩虹中心的社工探訪個案家庭時,常湧出憤怒、不平、憂傷的情緒。過去,在山上並不需要貨幣、不需要蓋樓房、不需要車子,雖然大家只吃簡單的食物,但吃得心安,吃得快樂。曾幾何時,因為貧窮,就無情地把孩子或妻子當物品買賣,真是讓人心寒。雖然事過境遷,這段歷史仍讓人難過。從經文中,我們看見亞伯蘭做錯決定後,上帝出手介入處理,也顯示上帝在重要時刻,實現了祂的應許。感謝上帝,因祂的話讓我們曉得生命的價值,更曉得如何活在祂的公義中。透過慘痛的事件,也讓族群有內在的反省。

在我們的生活中,也常遇到很難抉擇的事。但別忘了,我們也擁有亞伯蘭一樣的身分,就是上帝的選民。因著相信耶穌基督,我們得蒙救贖,在上帝保守下,我們也要不斷追求,按著祂的公義生活,不論個人或群體,都應力求上帝的公義。



默想:
我是否曾遇到公義和謊言之間的抉擇呢?在我的職場生活、群體生活、教會生活中,我有沒有遵行上帝的話?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感謝祢透過亞伯蘭的軟弱,讓我反省自己的內心世界。求祢幫助我,學習如何釐清對與錯,在各樣事上追求公義的事實。求祢帶領我們的教會、社區部落和國家領袖,使我們走在合祢心意的道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