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眼光

參考經文: 創世記14章1~24節

亞伯蘭從奪回來的戰利品中拿出十分之一送給麥基洗德。﹙創世記14章20節b﹚

亞伯蘭和侄子羅得分開後,各國為爭取通商要道而彼此發生爭奪。當時從敘利亞通往紅海的路,是一條重要的商業道路。根據文獻,這條路也是後來以色列民出埃及進入迦南的道路。話說四王想爭奪這條通商要道,就聯合起來舉兵攻打要道旁的五小國。另一個原因是,這五小國想要獨立,引發四王不滿而發動戰爭。最終,四王戰勝五王。經文指出,他們搶走所多瑪和蛾摩拉所有財物和糧食(創世記14章11節)。當時,羅得住在所多瑪,也在被擄的人當中。

聽到羅得被擄的消息,亞伯蘭趕緊率家族的精壯戰士318人去追趕四王,一直追到但。當時,亞伯蘭等候黑夜來臨,趁夜進攻,打敗了敵人,搶救羅得全家和所有一切。在這裡,我們看到亞伯蘭的智慧與勇敢。亞伯蘭只擁有318名戰士,他知道無法跟敵方打硬仗,所以只能智取。亞伯蘭把軍隊分成幾小隊,利用夜間將敵軍包圍起來,在敵人沒有設防下,亞伯蘭輕易打敗了四王。

亞伯蘭凱旋歸來時,所多瑪王前來迎接他。上帝的祭司撒冷王麥基洗德也來迎接亞伯蘭,並為他祝福。亞伯蘭拿出戰利品的十分之一當禮物給麥基洗德祭司。那時候,所多瑪王向亞伯蘭說:「戰利品都歸你,但是把我的人民都還給我!」亞伯蘭展現無比胸襟,不但把人民送還所多瑪,連一根線,一條鞋帶都不要。亞伯蘭堅信,上帝的賞賜才是真正的祝福。經過淬鍊的亞伯蘭,在信仰上更加堅定與確信上帝的帶領。

我們的生活經驗,也需要不斷摸索和學習。在人生中,我們需要智慧與經驗,來判斷事情的方向。有時我們雖知要依靠上帝,但還是會不小心就落入主觀經驗。經驗對我們來說是真實的,也是我們成長過程的重要依據。但若不倚靠上帝,恐怕將失去更多機會。

亞伯蘭看似失去美好又肥沃的土地,甚至白白送還好不容易得來的戰利品,但他堅信上帝的賞賜是永遠的,並且超過人所求所想。這段經文,除了讓我們看見亞伯蘭如何展現信心和智慧,也讓我們了解這位「信心之父」,如何以信心的眼光倚靠上帝。但願我們學習亞伯蘭的信心與眼光,沒有懷疑的心,而只有信靠!



默想:
我是否願意凡事仰望主?亞伯蘭的信仰生活給了我什麼樣的學習功課呢?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我要感謝祢的恩典。因為有祢在我的生命中,使我不至於徬徨。求祢幫助並帶領我們教會、部落、社會、國家的領袖,能擁有更高的眼光與信心,並因著他們的信心與眼光使眾人得祝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