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改名與改命

參考經文: 創世記17章1~27節

亞伯蘭九十九歲的時候,上主向他顯現,說:「我是全能的上帝。你要服從我,要做一個誠實正直的人。」(創世記17章1節)

上主給人類始祖亞當的任務,除了要他耕種,看守伊甸園之外,還有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為所有的動物命名(創世記2章19節)。可見,「命名」是上主給人的權柄,也是責任。而在姓名學發達的今天,每個人都會想取個好名字,為自己或後代子孫增添福氣,而且若覺得自己名字不理想,或者有更貼切的名字,也常引發許多人想要改名的動機。特別在民間信仰裡,人們為了改運而改名的例子,更是普遍。但這也有個迷思,如同換手機一般,永遠會有更好的名字,名字改了一次,就會想改第二次,因此我國的法律規範國人一生最多可以改名字三次。

亞伯蘭(Abram),其意為「崇高之父」。在創世記第15章,上主頭一次與亞伯蘭立定土地之約後,事隔多年,上主如今再次與他立約,重申應許賞賜迦南土地與無窮盡的子孫。但這一次,上主親自改他的名字為亞伯拉罕(Abraham),意思是「多國之父」。亞伯蘭曾經「用眼看」滿天的星星,相信上主賞賜後裔的應許,如今他更是「用耳聽」,堅定他使萬人得福的身分。不僅如此,這個約更是「血約」,透過割禮在肉體上留下的記號,來表示不能再更改,也就是永遠的約。但不接受割禮的男子就必須被除名,因為他沒有堅守這個約。

莎萊的名字原意「公主」,上主也幫她改名為莎拉,意為「多國之母」,並要賜福讓她生育,使她成為萬國的母親,她的後代將出君王。但是亞伯拉罕不僅竊笑,還脫口說:「一百歲的老人還能夠有孩子嗎?莎拉已經九十歲了,還能生孩子嗎?……就讓以實瑪利作我的繼承人吧!」(17章17~18節)可見,當時亞伯拉罕的心仍未相信莎拉能夠生育的應許。但上主給了他一個名字「以撒」,意思是「祂笑著」,從這裡不僅看見上主充滿極大的喜悅,也為了幫助亞伯拉罕堅定他的信心。

別無選擇的亞伯拉罕,遵照上主的命令,接受三個新名字,並為家中所有的男子施行割禮,一天之內,亞伯拉罕一家被上主改名,也因為信心的遵行,改寫全家族的命運。



默想:
我們今日應如何看待以撒的後代(以色列人)和以實瑪利的後代(阿拉伯人)?成為基督徒之後,適合再去改名字嗎?

祈禱:
宇宙的主宰、生命的源頭──救主耶穌,感謝祢赦免人所犯的罪過,擔當罪帶給人的咒詛,更救人脫離厄運,賜下真正的平安喜樂。因著祢的名,使我的心受割禮,能享有新的生命,並能活出上主的美意。奉救主耶穌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