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接待我主

參考經文: 創世記18章1~15節

對他們說:「我主,請在這裡休息一會兒,讓我招待後再走。」(創世記18章3節)

在台灣,每年夏天都是限電的高峰,節能與綠能的議題總是沸沸揚揚,至於「非核家園」的目標,更是持續考驗執政者的智慧。綜觀社會上的民意,若因為限電而失去了生活的舒適,「非核家園」似乎就得再從長計議,甚至被束之高閣。從去年的「以核養綠」公投通過,就可看到此事實。畢竟,沒有太多人喜歡在酷暑當中汗流浹背。但從今天的經文,我們看到亞伯拉罕卻甘之如飴。

亞伯拉罕在白天最熱的時候,竭力去接待三位陌生人:上前迎接、俯伏在地、端水洗腳、讓他們在樹下乘涼,緊接著要莎拉拿最好的麵粉出來烤些麵包,又親自挑出最肥嫩的小牛讓僕人準備宴席,最後端上乳酪、牛奶、麵包、牛肉……,使趕路的陌生人可以養精蓄銳。即使氣溫不斷地飆升,也比不過亞伯拉罕的熱情;就算沒有冷氣可以吹,亞伯拉罕在聖樹底下還是盡心接待,因為他深知這三個人可是大有來頭。

從創世記18章的前後文連貫來看,亞伯拉罕的眼力果然獨到,因為經文清楚表明,三人的其中一位就是上主「本尊」,因此許多解經傳統把這三人看為三位一體的上主,也就是說,聖父、聖子、聖靈一同來造訪。亞伯拉罕在大熱天裡的際遇,可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不僅得見三位一體上主的面貌,甚至還能親自接待,奉上最好的宴席。因信稱義的亞伯拉罕,和上主之間的實存關係,真是令人稱羨。

從亞伯拉罕75歲到99歲的24年中,上主至少5次預告亞伯拉罕要擁有後裔。而這一次,在幔利橡樹底下的宴席中,更是明確地指出時程表,也就是在亞伯拉罕100歲之際,亞伯拉罕和莎拉夫婦終將抱到自己親生的兒子。莎拉在帳篷內聞訊偷偷地笑:「我老了,我的丈夫也老了;我還會有喜嗎?」但上主卻責問:「難道上主有做不成的事嗎?」莎拉害怕,不敢再輕視上主的許諾。試想:如果上主不改變莎拉「不信」的心態,即便在主沒有難成的事,但只有亞伯拉罕的信心,也不能生出兒子來。在這大熱天的午宴中,這對夫婦雙雙就定位,進入上主的應許當中。



默想:
如果三位一體的上主將造訪你家,你會如何接待?又比較莎拉(多國之母)和馬利亞(萬福之母)兩人在得知有孕的心境上有何不同?

祈禱:
三位一體的上主,歡迎祢來造訪我們所住之地,讓我們做在最微小的肢體身上,如同做在祢的身上。願祢引領我們到聖樹底下,使我們最終得享非核的家園。奉主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