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天無絕人之路

參考經文: 創世記21章1~21節

這件事使亞伯拉罕非常苦惱,因為以實瑪利也是他的兒子。(創世記21章11節)

亞伯蘭75歲時離開父家哈蘭,86歲時和夏甲生了以實瑪利,99歲時改名亞伯拉罕並全家男丁受割禮,100歲時上主賜給他和莎拉的應許之子──以撒終於誕生了。以撒這個名字是由上主所取,意思為「祂笑著」。1年前,莎拉聽聞自己要生子還暗暗偷笑,如今她手中抱著親生兒子歡笑不已,甚至笑聲也感染周遭眾人,在一片喜氣中,見證上主說出的話絕不落空,亞伯拉罕的多國之父與莎拉的多國之母身分也更加確立。

而夏甲自從懷孕逃走又返回莎拉身邊繼續服事她,也已經過了14年之久,如今莎拉面對幼小的以撒和即將要成年的以實瑪利,為了產業的繼承權,要求亞伯拉罕將夏甲母子趕走。此舉雖還給夏甲自由身,但也奪走以實瑪利的繼承權。亞伯拉罕陷入膠著,遲疑無法決定,但上主直接了當要他照著莎拉的話去做,因為以撒才是應許的繼承者。另一方面,上主也應許以實瑪利及其後裔必成為一國,因他也是亞伯拉罕所生。

就這樣,沒有離職金,沒有贍養費,只有得到一袋水、一些食物和一個未成年兒子的夏甲,在曠野中失去方向,水也喝光,只能活活等死。於是,母子兩人相對而坐,放聲大哭。但上主沒忘記祂的諾言,再次顯現,安慰卑微的母子,並堅定祂所給的應許。以實瑪利從此定居在巴蘭曠野,4000年後,造就了今天的阿拉伯世界。

上帝若關了你一扇門,祂也必為你開另一扇窗。從前有位國王,因遭下屬叛亂,逃往山洞躲藏,他祈求上主幫助他脫離困境,卻只看到一隻蜘蛛在洞口結網。不久,追兵來到了洞口,看見洞口完整無缺的蜘蛛網,認定裡面不可能有人在,因此放棄到洞裡追捕。死裡逃生的國王寫下:「上主若同在,蜘蛛網是堅城;上主若離棄,堅城如蜘蛛網。」

嚴格來說,夏甲和以實瑪利並沒有在上主給亞伯拉罕的計畫中。然而,當亞伯拉罕陷入無法收拾的殘局,上主仍繼續堅定他的信心,將蜘蛛網化為堅固城,掃除亞伯拉罕的煩惱,卸下莎拉的擔憂,開啟夏甲的眼睛,滋長以實瑪利的生命。



默想:
天無絕人之路,當無路可走的時候,上主給夏甲的安慰可以如何幫助我們?

祈禱:
以馬內利的天父,在遭遇任何變故時,祢要我們學會用信心來倚靠,用盼望來禱告,用愛心來行道。即便無助的哀哭聲,祢也必垂聽,並親自給予安慰,帶領無助的人走向幸福的旅程。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