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戰爭與和平

參考經文: 創世記25章1~18節

亞伯拉罕把所有的財產都給了以撒。(創世記25章5節)

有關阿拉伯人的種種,實在令人難以捉摸,也很難界定純正的阿拉伯人。但是聖經對其起源,卻保存了原汁原味。根據伊斯蘭傳統,阿拉伯人的祖先是易斯馬儀(以實瑪利),他是易斯哈格(以撒)的同父異母兄弟,是易卜拉欣(亞伯拉罕)的長子。因此,聖經所記無誤,猶太人和阿拉伯人確實同是兄弟。

亞伯拉罕一生有妻妾3人,共生了8個兒子。除了從大房莎拉所生的以撒後裔是屬於猶太族群,其他和二房夏甲所生的以實瑪利後裔,以及三房基土拉所生的6個兒子之後裔,加上姪兒羅得和女兒所生的摩押、亞捫的後裔,還有長孫以掃的後裔以東,這些族群原本是散居在迦南地周圍,但是因著波斯帝國使他們融合,因而成為今日的阿拉伯人。可見阿拉伯人和亞伯拉罕的關係密切,但一直以來卻和猶太人難以共存。

亞伯拉罕似乎預知會有這樣對立的關係,因此他在有生之年,刻意把部分財產分給庶子,並打發他們往東方去,甚至囑咐他們要遠離以撒(創世記25章6節)。因此,即使我們看見今天猶太人和阿拉伯人長達千年的對立,但不要忘記,在這之前,他們其中的絕大多數時間,是存有2500年以上相安無事的關係。可見,亞伯拉罕依然有先見之明。

因此,在亞伯拉罕過世時,只有以撒和以實瑪利這兩個兒子把他埋葬在幔利東邊的麥比拉洞,可見這兩個同父異母的兄弟尚保有聯繫。事實上,以撒所居住的庇耳‧拉海‧萊,和以實瑪利居住的巴蘭曠野,其間距離也不算太遠。或許他們有著快樂的童年回憶,使他們的關係並不算太糟糕。

以實瑪利從一位弓箭手,變為12個兒子的父親,而且每個兒子都各自擁有自己的部族、村莊、營寨(16節)。回想當初天使給夏甲的預言,印證了以實瑪利真是一頭強健的野驢。亞伯拉罕無心插柳而生下以實瑪利,如今柳早已成蔭。那麼,阿拉伯世界、猶太人世界和基督宗教世界,如何在同一位上主、同一位信心始祖的共同點上,營造和平共處的將來呢?這實在需要從上主和亞伯拉罕身上學習更多智慧與經驗。



默想:
我對穆斯林的態度是什麼?除了基督徒,我能否和猶太人或阿拉伯人建立友誼的關係?

祈禱:
創造天地的父,世人都從祢而來,人在罪中的私心貪慾,使這世界充滿動盪不安。求祢藉著基督所成就的救贖計畫,帶給這世界真正永不動搖的平安。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