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道歉帶來的力量

參考經文: 創世記32章1~21節,33章1~20節

雅各親自走在他們的前頭;他走近哥哥的時候,接連七次俯伏在地上。(創世記33章3節)

有一天,收到的商業刊物主題文章剛好在談道歉,令我好奇的是,商業刊物竟然會談此議題。就我的認知,該刊物的內容應該是商業方面才對,沒想到後現代社會的主流商場會特別探討道歉的影響。可見,道歉已成為商場的重要策略,人們不只研究如何道歉,也想了解道歉會帶來什麼人際關係的變化。文章結論是,誠心的道歉會讓我們的社群、國家、社會、團體走向更好的未來。

從今天的經文,我們也看見道歉帶來的力量和祝福。雅各離開拉班的家,要回故鄉。雅各先前才解決了與拉班的衝突,接下來要面對的,比之前的還困難。雅各越接近故鄉,心情越是愧疚與複雜。他心裡想的都是負面的結果,所以,越接近哥哥以掃的地盤,他就越緊張。由於之前雅各以欺騙的方式得到長子的祝福,害怕哥哥報復的他,為家人的安全想到周全的辦法,就是讓僕人分三批帶著禮物走在前頭(創世記32章13~19節),表達他內心渴望與哥哥修復關係:「我要用這些禮物贏得他的歡心,見面的時候,他也許會饒恕我。」(20節)

擁有許多財富的雅各,並不是以財富向哥哥以掃炫耀,而是欲把他的財富當禮物,向以掃賠罪。在過程中,雅各不僅想要向哥哥以掃認罪,更來到上帝面前尋求幫助。面對人生窘境,雅各已別無他法。因此,在見以掃之前,雅各再次求助於上帝,說:「我祖父亞伯拉罕的上帝啊,我父親以撒的上帝啊,求祢垂聽……求祢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32章9~11節)

上帝看見雅各的悔改,親自帶領他的家人和一切牲畜渡過雅博河。後來,雅各謙卑地慢慢接近以掃,「他走近哥哥的時候,接連七次俯伏在地上。」(33章3節)故事到了最後,我們看見雅各和哥哥的和解,也看到以掃對雅各的接納與原諒。

雅各個人改變之後,我們也看到以掃對弟弟的疼愛與包容,他們終於修復彼此的關係。可見,一個人從內心的道歉與悔改,會帶來更多的祝福。我們所處的社會充滿各種衝突,實需要更多的彼此道歉和接納,而出自信仰反省的悔改與道歉,更是重要!



默想:
我與家人的關係如何?我如何成為教會與社群的和睦種子?如果有需要,我如何有智慧地表達心中對別人的道歉?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謝謝祢包容我的軟弱和不足,透過耶穌基督的寶血洗淨我的罪。求祢使我學習雅各的勇敢,面對曾被我傷害的人,使我能勇敢道歉,尋求對方的饒恕,得蒙祢的赦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