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人生下一步

參考經文: 創世記46章28節~47章12節

雅各對約瑟說:「我現在親眼看見你還活著,就是死我也甘心。」(創世記46章30節)

每個人的人生境遇大不相同,也無法掌握生命下一步會如何。創世記族長的故事,讓我們見證這個事實。當年亞伯拉罕憑著相信上帝的應許,離開故鄉與親族,成了信心的典範,被稱為「信心之父」。以撒雖承繼父親留下的豐盛產業,然而也需要靠自己打拚,在他鄉遭受嫉妒,所擁有的井水三番兩次被非利士人填起來,但以撒選擇離開爭論和仇恨之處,另挖新井,取名叫「利河伯」,意思是「寬敞」。那時候他宣告說:「上主終於讓我們有寬敞的地方可以自由發展,我們將在這裡繁盛起來。」(創世記26章22節)

雅各出生時,手緊緊抓住哥哥以掃的腳跟,因此被取名「雅各」,他的生命特質好像有極大的不安全感,常常想要靠自己緊緊抓住什麼,以致用計取得長子名分,並配合母親欺騙了父親,得到父親對長子的祝福。然而,他卻也為此付上極大的代價,逃離原生家庭,進入母舅拉班的家,為娶愛妻蕾潔,付出14年青春歲月,一生顛沛流離;原本以為愛子約瑟已被野獸撕裂吞吃,沒想到竟然還能活著見到他。當雅各親眼見到約瑟時,兩人見面大哭一場,雅各對約瑟說:「我現在親眼看見你還活著,就是死我也甘心。」在約瑟的引薦下,雅各進入王宮,為王祝福,此刻他所展現的生命高度,不再像從前用自己的方式緊緊抓住,而是成為給予祝福的人。

另外,在約瑟的故事中,藉著情節高潮迭起的變化,許多誰也想不到的劇情就這樣上演了。約瑟的哥哥們,從原本嫉妒、仇視約瑟,對約瑟被父親寵愛恨得牙癢癢的,摀住耳朵不聽他的美夢,甚至把他出賣了,到如今卻服服貼貼地聽從他的指示,就像在王面前不知如何應對。在他們眼中,約瑟從原本想要除之為快,恨不得他從眼前消失的「做夢的」,如今變成他們生命賴以存活,必須向他俯伏,蒙受祝福的依靠。事實上,誰也沒想到下一步會是如何。

聖詩〈境遇好歹變化無定〉,表達了在人生不同境遇中,上帝會照顧我們,不管是順境或逆境,只要我們進入祂的翅膀蔭下,祂都與我們同在並保護我們。詩歌鼓勵我們,當我們服事主、為主做工,難免有厭倦之時,但請記得上帝會照顧我們,即便是危險坎坷旅途,祂都會與我們同在,並引導前路。親愛的朋友,不管你的人生遇到多大的試煉,這位上帝必定照顧你,祂會扶持鼓勵你,因為祂是不打盹、時刻看顧你、帶領你每個腳步的神。



默想:
你對下一步往哪裡去,是否感到困惑?

祈禱:
父神,求祢照祢的心意帶領我前面的道路,因我知道不管禍福都在祢的掌管中,我要學習順服交託。奉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