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所立的君王

參考經文: 詩篇2篇

祂說:在錫安我的聖山上,我立了我揀選的君王。(詩篇2篇6節)

有一句經典名言:「如果我能看得更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這句話點出人因著自身的有限,而尋找生命中的巨人,期待透過巨人的幫助,能有更寬廣的視野、更精湛的作為。

在現代社會中,因著資訊發達,人們有許多管道來認識所謂各行各業的巨人,也能隨心所欲來追隨心目中的巨人,那巨人可能是公司大老闆、政論節目的名嘴或是各種心靈大師。但在古時候,萬民所追隨的巨人,就是各族各國的首領與君王,這些首領與君王帶領人民的方向也保障他們的生活。

詩篇2篇,詳細描寫出古時近東一帶的政治局勢──當有新王要登基時,外族人趁機擾亂,而被征服的地區也想趁機獨立擁戴新王,各種籌算與勾心鬥角造成社會的混亂與不安。從歷史的眼光來看,人所立的王、所追隨的巨人,也只是一時的得勢與興起,不久後的衰敗與沒落,讓人不勝唏噓。

本詩篇所陳明列邦的紛爭與戰亂,至今仍在這世界上演著──人的私心透過弱肉強食來瓜分、掠奪各樣資源,即使是掌握權勢的大國領袖,依舊要汲汲營營想盡辦法贏得民心、鞏固政權,即使手段卑劣、隨口開空頭支票都在所不惜。在台灣的選舉場合中,也很容易看見這樣的造神運動,常常把一位候選人高舉到一個能拯救人民脫離各樣問題的神人位置。但是人民的期待越高,往往失望越大。我們終要承認,人所設立的君王沒有一個完全的。但上帝所揀選而設立的君王──耶穌基督,不但統管萬有,並在永恆中掌王權,祂的王權乃是從上而來,祂不因跟隨者的多寡而消長,也不因仇敵的計謀而退步,祂的國度終將高奏凱歌、大獲全勝,祂是值得我們投靠與跟隨的唯一君王。

在我們的生命中,許多人成為我們的榜樣,但唯有上帝為我們設立的君王耶穌基督,值得我們一生跟隨與學習。親愛的朋友,你認識耶穌了嗎?盼望你也能迎接耶穌基督進入心中,成為生命的救主。耶穌是生命的主,當我們將生命主權擺上時,祂會成為我們的君王,指引我們生命的方向。耶穌也是信實的主,讓我們在各樣戰場上得勝有餘。祂更是我們能託付的巨人,在混亂與紛擾的世界中,我們可以站在祂的肩膀上,得享平安與福樂。



默想:
我期待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嗎?誰是那值得信賴的巨人?

祈禱:
感謝上帝,祢設立祢的愛子耶穌為永恆的君王,求祢幫助我單單尋求耶穌在我生命中掌王權,好讓我用祢的眼光與能力來面對各樣的挑戰。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