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患難中的平靜安穩

參考經文: 詩篇3~4篇

我躺下睡覺,我睡醒起來,上主都保護我。縱使有千萬敵人圍困我,我也不怕。(詩篇3篇5~6節)

《荒漠甘泉》有篇文章,描述一個在平靜湖邊樹上的鳥巢,有幾隻等待哺育的雛鳥;另一個是瀑布旁的峭壁,一個鳥巢築在纖細樹枝上,不時有水噴濺鳥巢!巢裡有隻環抱雛鳥一起安睡的鳥媽媽!這,都是描述「平安」的景象,哪一幅多了平靜安穩呢?

今天的經文背景是,大衛王經歷兒子押沙龍的背叛,承受了羞辱、謊言、憤怒和悲觀。這樣的景況,堪稱是人生中少數卻極沉重的悲淒,而經文呈現在這樣的光景裡、紛擾中,王內心所得到的平安。每當夜晚來臨,人們憶起往日的過失,考量當前的困擾,實為苦境,而大衛王在此時,反倒挺身而立,宣示信心,勉勵他人將這些變數交託給信實的上主。

人生,充滿著許多令人措手不及的變數,不盡然都是一帆風順,常有數不清的困難、挑戰,充滿在每一個張開眼的早晨!但是,有時上主藉著環境的不順遂來引導我們。就如保羅,由於一些猶太人剛硬、不信的態度,及惡意阻撓的行為,使他的服事重挫,但這卻是開啟保羅傳福音給外邦人的重要里程碑。俗話說:「計畫趕不上變化」,卻也讓人體驗到「變化帶來上主的驚喜!」

心電描記術(簡稱心電圖),是一種記錄心臟的電生理活動,是最常用來測量和診斷異常心臟節律最好的方法。從圖表上可以看見持續不斷的高低波紋,並藉此判別身體是否健康或異常,也在這跳動中,看到生命的存在。如果生命沒有高山或低谷,從心電圖的顯示和說明,表示這生命已經死了!高山低谷常常會帶來許多的衝擊,但也讓生命呈現存在的意義。

在這變化急速的環境裡,從上帝而來的旨意都是獨特的,有人生來就拿著一副好牌,有人即使經過千辛萬苦,拿到的牌依然糟透了,但可確定的是,我們不必因為拿到好牌而自傲,或為壞牌而自卑、恐懼,只需在這些組合裡抬頭向上望,聆聽主的帶領,思忖經歷的感受和過程,去體會祂的愛、真實與拯救,來裝備未來人生所需的能力。在經文裡,上主應許我們的是:「我躺下睡覺,我睡醒起來,上主都保護我。縱使有千萬敵人圍困我,我也不怕。」即使面對患難,在上帝的帶領裡,依然得享平靜安穩,依然有盼望。



默想:
面對人生的苦境、生活的際遇、不順遂的景況,如何轉換悲淒人生,成為平安喜樂的泉源?

祈禱:
親愛的主,感謝祢,讓我可以在各樣的困境中,仰望倚靠祢,願這力量、平安長存我心,並有機會向有需要的人分享,一同經過百般的試煉。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