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曠野中的牧羊人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2章1~20節

可是天使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有好消息告訴你們;這消息要帶給萬民極大的喜樂。(路加福音2章10節)

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為了提升該國觀光事業,提出一個創意計畫。他從街上隨機挑選4名觀光客,把他們帶到總統府招待下午茶,之後並親自導覽總統府內部。4名觀光客當中,正好有一對來自台灣的夫妻,可以想像他們當時的驚喜,或許也心想著自己何其有幸,竟然被當地總統接見,還接受這獨特的招待。

曠野的牧羊人不是受苦的弱勢者中最具代表性的,但能夠成為第一個知道耶穌降生消息的人,他們的心情肯定也像那4名觀光客一樣興奮。天使報給牧羊人大喜的信息,不是宣布他們將因耶穌降生得到財富、名聲或家業的祝福,這大好信息是關乎全人類的,但幸運的他們被選中了。所以值得問的,不是「為什麼是牧羊人先知道?」而是「牧羊人代表了什麼?」以當時的宗教與社會背景來評估,牧羊人的地位是屬於下層的,因此牧羊人也可以作為弱勢、邊緣的群體象徵。當馬利亞高唱:「祂抬舉卑微的人」,撒迦利亞預言:「祂使救恩的曙光照耀我們,又從高天光照一切生活在死亡陰影下的人」,藉著城外的牧羊人看見大光、聽見天使歌唱與宣告救主降生,表明上帝傾聽痛苦人的祈禱,記念那卑微無名的人。

單親兒、獨居老人、外籍移工、更生人、罕見疾病或重症者、同志群體(LGBT)、死刑犯、遊民、精神疾病患者、外配家庭、婚姻受暴者……,事實上,這些名詞都不足以囊括所有被隔離在社會資源與幸福之門外的人們,但他們都是今日的無名人士,就像那些牧羊人一樣。基督徒如何去傾聽他們的需要,又如何供應其真正所需?教會除了傳道,也常做外展工作,特別關懷弱勢族群。這樣的事工很符合大眾對教會的形象和期待,因此社會大眾對教會的觀感,普遍是救世濟貧、充滿愛心。但是從救恩的角度來說,這樣的關懷,是否只停留在分享資源層面上經營宣教活動?

當我們教會在分享資源給弱勢者時,我們想要滿足的是維持教會慈善形象的需要?還是讓貧窮困苦者領受到心靈的光照和安慰?當你我在傳福音的時候,心中存念的是帶人進教會、增長教勢?還是願意用心傾聽他們的心聲、同理他們的痛苦,在黑暗的路上伴他們多行幾里路?



默想:
黑暗中仰望天上星空便能內省自己的渺小,因上帝的憐憫,我們得到提拔和安慰,但我如何能帶給弱勢者同樣的安慰呢?

祈禱:
主啊!謝謝祢,顧念世人中最微小殘弱、不被記念的人們,願我和我的教會能活出愛的福音,擁抱、傾聽、供應他們。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