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少年耶穌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2章41~52節

耶穌回答:「為什麼找我?難道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的家裡嗎?」(路加福音2章49節)

華裔美籍佈道家孫大程博士自述,他8歲時,一次聽牧師講道,從此對上帝心存敬畏,在成長中不斷經歷上帝的光照和啟示,特別在讀聖經時,常感覺主耶穌的話在發光。最後他聽從呼召成立佈道團,在全球華人地區巡迴佈道。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的人,幾乎都曾經歷過與上帝相遇的神聖時刻,那些記憶一定讓人印象深刻,那種經歷通常是信仰最重要的一顆種子。但是,在孩子的成長階段,保護、蘊育種子成長的責任,是屬於誰的?

耶穌的童年到青少年時期,在聖經記錄上留下一大片空白,令人不禁好奇耶穌的童年環境到底如何形塑其信仰和屬靈生活。少年耶穌在12歲時對父母說:「難道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的家裡嗎?」這句話最能突顯耶穌的人性和神性。從人性來看,有人認為這是耶穌身為青少年的叛逆行為;從神性來看,有人認為這是突顯耶穌才12歲就已知道自己是上帝之子的證明;也有人從親子關係的角度和青少年宗教教育的角度來詮釋。

且讓我們重視故事背後所突顯的宗教教育議題:父母陪伴耶穌過健全的節期生活、聖殿讓耶穌有信仰問答與教學的訓練、同行的人讓耶穌有信仰團體生活的環境。這些人的陪伴、教育、訓練,都對耶穌的靈命和使命有所推進,藉此讓我們回頭檢視與反省,我們和我們的教會如何給予兒童、青少年信仰的訓練和培育?

有一首英文詩歌〈Thank you for Giving to the Lord〉(謝謝你如此獻上),是美國福音歌手瑞伊‧玻茲(Ray Boltz)的創作詩歌,內容講述對一位主日學老師的感恩,裡面一段歌詞這樣說:「你曾經是我主日學的老師,那時我只有8歲。每個禮拜上課前,你都會帶領我們禱告,有一天當你帶領大家禱告時,我邀請耶穌進入我心中。謝謝你為主獻上的,我就是一個因此被改變的生命,謝謝你為主獻上,你的獻上令我如此歡喜。」這首歌再次激勵我們努力在兒少青年身上撒種的必要性,這些領受了信仰種子扎根內心的孩子們,也許就是未來偉大的信仰人物。身為父母或信仰教育者,信仰傳承教育的工作實在是一件不能拋棄或輕忽的使命。



默想:
回想自己曾為主熱心事奉甚至有獻身聖工事奉想法的時期,有哪些人在我們身邊加強我們?陪伴我們?今天,我們要去陪伴哪些人?

祈禱:
主啊,何等感恩我能成為教會的一分子,除了接受他人給予的信仰培育,也有培育造就人的責任,請幫助我完成我的責任。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