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尊主為大,抵擋仇敵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4章1~15節

魔鬼用盡各樣的試探,就暫時離開耶穌。(路加福音4章13節)

撒但在曠野對耶穌使出的試探招術,不外乎藉著人內在原有的渴望來加以挑動,使人們為了追求內在渴望的滿足,而輕忽上帝的主權。撒但在三次的試探中,分別透過滿足肉體、實現成就感和感受自己的全能之渴望,來引誘人靠攏牠,並遠離上帝。

肉體最原始的渴望,最基本也最難節制的,就是口腹之慾和性慾。在美食或美色當前時,人內在的衝動往往一湧而上。撒但在曠野對耶穌使出的招術,在今日世界仍引誘人無止盡地滿足肉體的渴望與享受。但是渴望的特點,就是「永遠不會得到滿足」。人有實現成就感的渴望,夢想自己有權有勢、功成名就,渴望身邊親愛的人都能以自己為榮。撒但即利用這種渴望,引誘人們為得別人的欣賞和稱許,不惜去做牠的奴隸,甚至拜牠為神。

人渴望做到超乎自己能力的事,想感受自己成為隨心所欲的主宰。昔日撒但對耶穌說:「從聖殿跳下吧!不會受傷的。」至今撒但仍繼續對人說:「大膽去做吧!不會有害的。」這種慫恿,使人不斷追求科學的突破,卻也發明了許多對地球、人體有害之物,甚至想踰越上帝的主權,來創造生命或無止盡地延長肉體壽數,使人類以為自己真的不再需要上帝。

人的渴望是出自上帝的創造──飢餓感讓人保持補給的意識、維持肉體生存;對性愛的渴望,不只是為了一時歡愉,而是渴望加深與至愛之人連結;行善或自我實現的渴望,則是希望對社會和人類社群有所貢獻。因為撒但的扭曲和不斷說服,往往讓我們在意志力最禁不起考驗的時候陷入牠的詭計,使渴望變得自我又充滿侵犯性。因此,人的渴望必須被上帝的話約束,才能夠維持這些渴望原本美善的運作。

上帝給我們教訓與吩咐,是為要保護,使這些渴望可以得到好的運用,讓人不會誤入歧途。曠野並不是撒但唯一的居所,牠一直在地上做阻擋基督的工作,並隨時來打擾我們的心思。所以,務要做好抵擋撒但的各種準備,首要祕訣是尊主為大,裝備自己成為聖經真理的寶庫,緊緊跟隨聖靈的指示和帶領,警醒與主同行,就能對抗撒但無時無刻要迷惑我們的耳語。



默想:
面對撒但的試探,耶穌的祕訣就是牢記上帝的話、一意遵行,真理的明光讓我們面對撒但時無所畏懼。

祈禱:
主啊!幫助我謹記祢的吩咐和教訓,使我在撒但面前得勝有餘。撒但雖有權管理這世界,但祢在我裡面,我不必懼怕。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