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深根在地,分享福音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4章16~44節

可是耶穌對他們說:「我也必須到別的城鎮去傳揚有關上帝主權的福音,因為我正是為這工作奉差遣來的。」(路加福音4章43節)

你曾經被恐懼和威脅感籠罩,以致在夜裡打開滿屋的燈光嗎?你曾為某事緊張焦慮,因而一眠難求嗎?你曾因為失去某人、某事、某物而崩潰,感覺自己如汪洋的孤帆,無依無靠嗎?這些經歷與感受,無論你是過去曾經體會、目前正在經歷,或將來可能遭遇,主耶穌都要向這充滿不自由和恐懼的心靈世界宣告祂的使命──祂要為人心帶來恆久穩定的平安。

耶穌解救人們脫離撒但的捆綁,使他們不只身體得醫治,心靈更得到自由。我們看到,耶穌的醫病、趕鬼事奉,直接回應了祂在拿撒勒會堂裡公開的宣言──向貧窮人傳佳音,被擄的要得釋放,失明的要得光明,受欺壓的要得自由。耶穌所說的那些貧窮人,指的是發現並承認自己缺乏和虛空的人;被擄的、失明的、受欺壓的,則不單肉體涉及某情境或狀態,亦指心靈受到壓制、蒙蔽、自我否定、孤單無助的人。儘管如此,這些人內心充滿尋找或等候上帝的動力。因此,耶穌宣告:主拯救祂子民的恩年已經來臨了!

這世界充滿不安和威脅,是因為撒但在這世界有權柄,祂能霸占人的身體,有權使他們癱瘓或叫他們受苦。撒但也不斷在人心裡耳語,叫人走入犯罪或憂鬱的谷底。撒但狂妄地挑戰耶穌,這是在我們所讀的經文中所證明的。但是耶穌並不禮遇撒但,在那受撒但控制的人身上,耶穌斥責牠離開。耶穌的言語並不特別高亢激情,祂之所以能折服撒但,乃是因為祂的身分與權柄──上帝的兒子。撒但雖然狂妄自大,卻沒有能力勝過耶穌的地位。

撒但的權勢和上帝國福音的權能,正並存在這世界,基督徒最大的任務就是,在撒但掌權的世界當中作光明之子,來對抗邪惡勢力。耶穌傳福音的腳步沒有停歇,也許有些人因此錯過祂,但需要醫治和服事的人實在太多了,祂不得不繼續向前走。如今,基督的教會座落於各鄉村市鎮,教會招牌在各地高高聳立,但在社區裡還是有許多人未聽到福音,因此福音的禾場仍需要許多工人。我們不要自限在教會圍籬內宣稱要作門徒,而要成為讓飛鳥搭窩的大樹,使人在教會得到身心靈的安息。



默想:
耶穌傳福音的腳步無法為每個人停下,但我有沒有留意過身邊那些需要平安的人們,發自內心地服事他人?

祈禱:
主啊!謝謝祢曾為我停下腳步,細心教導、陪伴我,使我的身心靈得自由。願祢幫助我成為這個世代的福音工人,使我也像祢一樣,為還沒聽信福音的人停下腳步,陪伴、擴展、加深人們對祢恩典作為的認識。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