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安息日的教訓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6章1~19節

他們非常憤怒,彼此商量要怎樣對付耶穌。(路加福音6章11節)

路加福音6章第一個安息日故事中,耶穌的門徒在麥田用手搓麥穗吃,法利賽人認為他們用手搓麥穗的動作,已構成打穀事實,因此犯了不可在安息日預備食物的命令。這種認定經過宗教人士的詮釋,聽起來符合邏輯。但耶穌引用大衛的案例,說明安息日可行此事的理由,是門徒和當時大衛的部下一樣,因為飢餓所以必須吃東西,給飢餓的人吃飽是在「救命」。

安息日,目的是要使人得安息,而非任人挨餓受苦甚或死亡。但宗教人士把安息日變成叫人受拘禁和受苦的日子,已失去記念上帝的慈愛和憐憫的思維。耶穌的詮釋,要帶人回到安息日設立的原意,體現上帝對人的照顧和憐憫。試想,我們在主日禮拜時,設立了多少規矩叫人覺得為難?我們是否嚴厲要求禮拜的細節,要求許多服事、奉獻,若沒做到就表示不夠愛主?走進教會,是否讓人覺得受到監督和控告,阻擋人深刻感受到敬拜上帝的平安和自由呢?

今日經文的第二個故事,也發生在安息日。耶穌進入會堂遇見一個右手萎縮的人,耶穌知道法利賽人和文士正窺探著祂,卻無視於他們的虎視眈眈,甚至高調地在行神蹟之前向群眾提問:「關於安息日,我們的法律是怎樣規定的?做好事還是壞事?救命還是害命?」(9節)群眾中沒有人回答。後來,耶穌醫治了身障者,使他擺脫殘疾之苦,宗教人士卻非常憤怒,他們從看不慣耶穌與罪人吃飯到看不慣耶穌在安息日行善,他們無限制地任憑自己的邪念放肆,理性與良知再也無法發揮功能,直到他們成群結黨地想要陷害、控告,甚至謀殺耶穌。

時至今日,教會同工和牧者間互抓把柄、彼此控告、侵占教會資源、分黨結派,仍時有所聞。許多擁權者,明目張膽顯露貪婪,遇紛爭僵持不下時,就無情地以控告手段對付主內肢體,與法利賽人與文士的模式如出一轍。當年,耶穌揀選12使徒,把他們從烏煙瘴氣的信仰團體帶出來,與那些罪惡的宗教勢力脫離,帶領他們做信仰改造的工作,也讓他們在福音之路委身做上帝的器皿。今日,教會裡有法利賽人的複製品,雖是難以逆轉的現實,但我們仍要堅持走耶穌的道路,讓教會有真理、愛心和正直。



默想:
我現在的信仰群體是烏煙瘴氣,充滿紛爭與分裂,還是滿有真理、愛心與正直?若屬前者,我是否還對上帝有信心?我選擇用什麼態度面對眾同工與會友?

祈禱:
主啊,願祢幫助教會同工們在團體中能彼此坦誠、以愛相待,保守他們不要陷入僵化、自私與瘋狂。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