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面對衝突不斷的世界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9章44~62節

祂的門徒雅各和約翰看見這情形,就說:「主啊,祢要我們呼喚天上的火來燒滅他們嗎?」耶穌轉過身來,責備他們。(路加福音9章54~55節)

在人類的歷史中,衝突未曾停息。人與人、種族與種族、國與國、人類與大自然,甚至人類與上帝之間,都時常面對衝突。為何會有衝突?原因可能是觀點不同、利益不同。在生命中,我們要如何面對衝突,是不可迴避的課題。

在今天的經文中,耶穌與祂的門徒面對各種不同的衝突。首先,耶穌的門徒在爭誰要當老大?耶穌當場教導他們,最微不足道的人就是老大!這是上帝國的倫理,上帝看重微不足道的人。接著門徒問耶穌,有人藉著耶穌的名趕鬼,要不要禁止?以現代人的話來說,用耶穌的名趕鬼,是耶穌門徒的專利,別人可以使用嗎?耶穌對門徒說:「不要禁止他,因為不反對你們就是贊同你們。」

最後,耶穌和門徒來到撒馬利亞的一個村莊,這裡的人不歡迎耶穌,因為祂和門徒要去耶路撒冷。在歷史中,撒馬利亞人對耶路撒冷沒有好感。當北國以色列滅亡後,住在撒馬利亞的以色列人混雜了外族人的血統,因此被南方的以色列人看不起。所以,面向耶路撒冷的耶穌和門徒,當然得不到撒馬利亞人的歡迎。當門徒感受到撒馬利亞人的敵意時,怒火中燒,想要呼求上帝從天上降下火來燒滅他們。但是,耶穌不只不允許,甚至責罵他們。

生活在衝突當中,學生直接的反應是強力反擊。但是,耶穌不贊同學生的做法,耶穌以不同的方式來面對衝突。在衝突不斷的世界中,耶穌並沒有選擇逃避衝突,祂甚至甘願在衝突中成為犧牲者。耶穌告訴門徒:「人子將被交在人手裡。」(路加福音9章44節)耶穌面向耶路撒冷,代表祂以自我犧牲來面對衝突的決心。耶穌也勉勵想跟隨祂的人要有這樣的決心,不要受其他事務的纏擾而三心二意,唯有心志專一才能進上帝國。就像農人耕田時要專心看前頭,不可頻頻回頭,否則無法順利完成工作。

不只是世界衝突不斷,教會裡面也是如此。但我們不要因為這樣就失望灰心,重要的是,我們如何面對這些衝突?耶穌採取的方式是我們學習的典範。

在世世代代當中,許多信徒在衝突中跟隨耶穌的腳步,為耶穌的復活做見證,雖然他們犧牲了,但是福音因此傳開了,讓許多人在衝突中看見和平的希望。



默想:
在衝突不斷的生活中,我有成為和平的使者嗎?

祈禱:
憐憫世人的上帝,在衝突中,人想要以自己的方法,期待和睦同居。懇求祢赦免我們的無知,讓我們願意打破自我,以犧牲來成就和平。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