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3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悲慘世界中的積極人生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13章1~21節

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要是不悔改,你們也要同樣死亡。(路加福音13章5節)

人類歷史中,悲慘事件從不間斷,有些是天然災難,有些是人為災禍。以台灣近代的歷史經驗,天災有1959年發生的八七水災,死亡加失蹤人數超過1000名。更嚴重的是,1999年發生的九二一大地震,死亡加上失縱人數接近2500名。以人禍來看,1947年發生的二二八事件,造成死亡人數約2萬名。人類要以什麼心態來面對這些天災人禍,是悲傷失望或幸災樂禍?

在耶穌的時代,猶太人也不時面對天災人禍的衝擊。人們關心西羅亞的塔倒塌,造成18人死亡,也關心加利利人在祭壇上獻祭時,被彼拉多殺害的事件。這些天災和人禍,成為人們對生命關心的重點。面對災難,人常會去追究原因,希望歷史的不幸不要再重演。問題是,有時災難發生的原因也很複雜,不容易弄清楚;縱使知道原因,也很難保證不會重蹈覆轍。甚至,有時災難的發生是找不到原因的,如聖經中約伯的遭遇。面對這無法理解的災禍,人充滿了無力感,對未來更是不知如何面對。

面對無常的人生遭遇,人們常用「前世因、今世果」的因果論來解釋。面對如此宿命論,耶穌如何引導以色列人面對天災人禍呢?耶穌沒有用宿命論的因果關係無奈面對,也沒有以幸災樂禍的心態來看待這些災難。耶穌直接提醒眾人,若不悔改,也要像他們一樣滅亡。因此,面對災難,耶穌的態度是積極的,要人以悔改的心態面對災難。耶穌警告以色列人,若不悔改也要如此滅亡。因此,面對災難,人不是陷入消極的悲傷中,不知所措;也不是以幸災樂禍的心態,去看熱鬧,而是自我反省,應該負什麼樣的責任?去思考,為何這些災難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是那些遭受災難的人比自己罪更重嗎?透過反省,讓自己更積極地面對生命。

面對災難,人如何悔改?耶穌講了無花果樹不結果的比喻。主人見無花果樹3年來都沒結果子,認為它白占土地,想把它砍了,但園丁懇求主人再給1年,讓他努力看看,若挖鬆土再加上肥料,無花果樹仍不結果,就把它砍了。為何在災難中我們仍活著?不是因為我們較賢能,是上帝的恩典,給我們機會活著。活著的人應該以悔改的心,珍惜時間和善用恩賜,結出果子,造福人群。法國文豪雨果的大作《悲慘世界》,主角尚萬強展現的就是這種生命態度。



默想:
我應該以什麼態度面對生活中的災難?

祈禱:
慈悲的上帝,萬事都有祢美好的旨意,懇求祢賜給我這樣的信心,積極去面對生活中的災難,在悲慘世界中結出榮神益人的果子。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