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賭上一把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16章1~18節

16:1 耶穌對他的門徒說:「某財主有一個管家;有人向他告狀,說這管家浪費主人的財物。 2 主人就把管家叫來,對他說:『我聽到的是怎麼一回事呢?把你經管的帳簿交出來吧,你不能再擔任管家的職務了。』 3 那個管家心裏想:『主人要辭退我了,今後我去做甚麼呢?鋤地嗎?沒有力氣;討飯嗎?怕難為情。 4 對了,我曉得怎麼做,好使我在失業的時候有朋友肯接我到他們家裏住。』 5 「於是他把主人的債戶一一叫了來。他對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 6 他回答:『一百桶橄欖油。』管家說:『這是你的帳,快坐下來,改寫五十。』 7 他問另一個說:『你呢,你欠多少?』他回答:『一百石麥子。』管家說:『這是你的帳,改寫八十。』 8 「主人誇獎這個不誠實的管家的機警行為。因為在應付世事方面,俗世的人竟比光明的人更加精明。」 9 耶穌接著又說:「我告訴你們,要用今世的錢財結交朋友,這樣,錢財完了的時候,你可以被接到永久的家鄉去。 10 一個人在小事上靠得住,在大事上也靠得住;一個人在小事上不誠實,在大事上也不誠實。 11 如果你們在處理今世的錢財上靠不住,誰又會把那真實的財富付託你們呢? 12 如果你們對屬於別人的東西靠不住,誰會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 13 「沒有僕人能夠伺候兩個主人。他要不是厭惡這個,喜愛那個,就是看重這個,輕看那個。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錢財的奴隸。」 14 那些愛錢的法利賽人聽見這些話,就譏笑耶穌。 15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在人面前儼然正人君子,但是上帝洞察你們的內心;因為人所看重的,在上帝眼中卻是可憎惡的。 16 「摩西的法律和先知們的書的效用到施洗者約翰為止;從此,上帝國的福音被傳開了,人人都想猛烈地擠進去。 17 可是,天地消失要比法律的一筆一劃被塗抹還容易呢! 18 「任何人休棄自己的妻子去跟別的女人結合就是犯姦淫;娶了被休棄的女人也是犯姦淫。」

《戰國策》記載,齊國宰相孟嘗君以收容食客三千聞名天下,其中有一名食客名叫馮諼。有天,孟嘗君命馮諼,回他的故鄉──薛地收租,沒想到馮諼回去之後,竟把所有佃農找來,當眾就把借據燒掉,當下薛地百姓全高喊:「孟嘗君萬歲!」後來,馮諼照實秉告孟嘗君,孟嘗君問其原因,馮諼只答:「為你買義。」孟嘗君雖不滿,也悻悻然接受了。幾年後,孟嘗君得罪王,被迫離開宰相職位,回到受封之地,想不到,他還未抵家,當地百姓夾道歡迎,大喊萬歲,孟嘗君這才見識到,馮諼為他買的「義」。

路加福音16章,耶穌也說了一個類似的比喻。但不同的是,一位被辭退的管家為自己謀取後路。管家的計謀能成功,在於當債務人知道他被辭退前,先免除他們積欠主人的債務,為他的未來謀後路。但管家的計謀可否實現,端賴主人最後的決定。當主人發現管家假自己名義免除債務,可以有兩種選擇:一是召集欠債者,當眾宣布管家已被辭退,因此之前的免除債務一概不算。但如此一來,將引發群體抱怨與不平。另一是,主人默默接受管家所做的決定,如此一來,主人與管家將同得讚賞。換言之,管家離開前所做之事,是在主人的最終心意賭上一把!他賭對了。

在比喻中,管家雖然不誠實,但他在主人最終心意上賭一把,相信主人的憐憫與慷慨。這就是他的信心。相信就是在人還未看見、未實現的事上,賭上一把。耶穌承諾,倘若我們相信祂,最終我們這有限、有罪之人,將被接到永恆的帳幕。因此,所謂「小事」,是指求自保時的精明,就是利用現世的錢財(欠債)最好的方式,因為能為「大事」──將來之事作預備。我們當記的是,眼前擁有的都是上主的,就該用在那些欠我們債務(有形與無形)、與真正需要的人身上。當我們在這小事忠心,上主最終才將祂那真實的財富託付給我們;這就是天上永存的產業與永恆的生命。

帕斯卡(Blaise Pascal)在《思想錄》提到:「上帝存在,或者是不存在。然而,我們將傾向哪一邊呢?……這裡進行的是一場賭博,我們非賭不可!」就機率而言,帕斯卡認為只要具有理性的人,都會賭上帝存在。信仰從來不是理性所決定,然而信仰確是一場冒險之旅,真需有勇氣投身才真能經歷,你願賭上一把嗎?



默想:
我曾經孤注一擲的相信嗎?

祈禱:
親愛的主,我相信祢,因祢用無比憐憫與慷慨的愛,來愛我;求主幫助,在我信心不足時,與我同在同行,在各樣艱難世局中,學會在祢裡面得安穩的功課。奉主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