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像孩子一樣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18章1~17節

18:1 耶穌向門徒們講一個比喻,要他們常常禱告,不可灰心。 2 他說:「某城有一個法官,他既不敬畏上帝,也不尊重人。 3 那城裏有一個寡婦常常去見他,請求他主持公道,制裁她的冤家。 4 這個法官一直拖延,但後來心裏想:我雖然不敬畏上帝,也不尊重人, 5 可是這個寡婦不斷地煩擾我,不如為她伸冤,免得她經常上門,糾纏不休。」 6 主接著說:「你們聽聽那不義的法官所說的話吧! 7 難道上帝不會替那些日夜向他求援的子民伸冤嗎?他會延遲援助他們嗎? 8 我告訴你們,他一定儘快為他們伸冤。可是,人子來臨的時候,他能在世上找到這樣的信心嗎?」 9 耶穌又講另一個比喻,是針對那些自以為義而輕視別人的人說的。他說: 10 「有兩個人到聖殿裏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收稅的人。 11 那個法利賽人昂然站立,禱告說:『上帝啊,我感謝你,因為我不像別人那樣貪婪、不義、淫亂,更不像那個稅棍。 12 我每星期禁食兩次,又奉獻全部收入的十分之一。』 13 但是那個收稅的人遠遠地站著,連抬頭望天都不敢,只捶著胸膛說:『上帝啊,可憐我這個罪人!』 14 我告訴你們,這兩個人回去的時候,在上帝眼中的義人是那個收稅的人,而不是那個法利賽人。因為上帝要把那自高的人降為卑微,卻高舉自甘卑微的人。」 15 有人帶著他們的嬰兒來見耶穌,要讓耶穌為他們按手。門徒看見了,就責備他們。 16 可是耶穌叫孩子們到他跟前來,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上帝國的子民正是像他們這樣的人。 17 你們要記住:凡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上帝主權的人,絕不能成為他的子民。」

照上帝的律法,法官應敬畏上帝,為受壓迫者伸冤。寡婦就是典型受壓迫者,因她無人可倚靠,沒錢行賄。但耶穌指出,這法官不敬畏上帝,也不看重人。當時婦女上法庭是非比尋常的事,這意謂寡婦的家族沒有男丁能為她伸張正義,更突顯她的無助。法官卻想:「可是這個寡婦不斷地煩擾我,不如為她伸冤,免得她經常上門,糾纏不休。」(路加福音18章5節)這不義的法官為何改變心意?只因寡婦的不斷煩擾。該比喻的重點,不在我們禱告是否得到上帝應允,而在於我們是否願意執著堅持,一再向上帝禱求。

聖經中,「禱告」可能同時包括個人在內室的禱告與公眾的敬拜,就像耶穌第二個比喻,「有兩個人到聖殿裡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收稅的人。」(10節)學者描述耶穌時代的聖殿敬拜:「很多猶太人每天都會到聖殿參加敬拜,為要得到祭司在崇拜最後為百姓的祝福,並在燒香時獻上禱告。」法利賽人與收稅的人在崇拜中各自禱告,耶穌對其評價與一般人不同。耶穌要我們明白,人無法靠自己的敬虔、奉獻,確保上主的憐憫與恩典;唯有自甘卑微、悔罪的心,才能蒙主悅納,因為稱義與否都在上帝手中。顯然上帝不喜悅人驕傲自高,反倒自甘卑微的人,祂才會高舉。這就像孩子一樣,他們無法倚仗任何事物,只能完全仰望、依靠父母,因此耶穌才特別吩咐:「你們要記住:凡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上帝主權的人,絕不能成為祂的子民。」(17節)

1919年2月,愛爾蘭詩人葉慈(William Butler Yeats)54歲時,女兒出世,同年6月他寫下這首〈為吾女禱告〉的詩:「首先,我要她學習謙遜;心靈非天賜,是修養而成……女孩不能夠全憑美麗……將自己的魅力化成睿智……願她像株隱形樹,繁枝密葉,所有的心事像一隻紅雀,唯一的任務是四方散播,那種豪豪爽爽的清歌。為了遊戲,才繞樹飛逐,為了遊戲,才鬥嘴。啊!願她長成青春的月桂,植根於永遠可親的泥土上。」帶過或教過孩子的人便明白,孩子未必都像天使,他們時常更像惡魔,充滿慾望、索求、動粗、計較,甚至裝傻。這些,主耶穌都明白。耶穌接納孩子,是指他們全心依靠,是因為沒有別的可以倚仗,因此會單純而自在地依靠大人,執著不放棄地索求,卑微地求討,這正是學習禱告的途徑。主耶穌要我們像孩子一樣,全心依靠,這才是親近主的最佳路徑。



默想:
我的禱告都在禱告些什麼?

祈禱:
恩典的主,祢是聽我們禱求的主,求祢幫助我,知道如何毫無畏懼、完全交託地向祢禱告,像孩子一樣。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