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你跟隨誰呢?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19章11~27節

19:11 大家正在聽這話,耶穌又告訴他們一個比喻。這時候,耶穌已經快到耶路撒冷,他們以為上帝的主權就要實現。 12 耶穌說:「有一個貴族到遠方去,要被冊封為王,然後回來。 13 動身以前,他把十個僕人召來,每人給了一個金幣,說:『我不在的時候,你們拿這錢去做生意,看看能賺多少。』 14 他本國的人一向恨他,打發代表隨後去說:『我們不要這個人作我們的王。』 15 「那貴族被冊封為王回來以後,立刻命令那些領過金幣的僕人到他面前來,要知道他們每人做生意賺了多少。 16 頭一個上來說:『主人,我用你給的那個金幣賺了十個金幣。』 17 主人說:『很好!你是個好僕人;你既然在小事上可靠,我要委派你管理十座城。』 18 第二個僕人上來說:『主人,我用你給的那個金幣賺了五個金幣。』 19 主人對他說:『你也要管五座城。』 20 又有一個僕人上來說:『主人,你的金幣在這裏;我用手帕把它包起來。 21 我一向怕你,因為你是個嚴厲的人。沒有存放的,你還要提取;沒有栽種的,你還要收割。』 22 主人對他說:『你這個壞僕人,我要用你自己的話定你的罪!既然你知道我是一個嚴厲的人,提取沒有存放的,收割沒有栽種的, 23 那麼,你為甚麼不把我的錢存入銀行,讓我回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呢?』 24 於是他向侍立在左右的人說:『把他的金幣拿過來,給那個有十個金幣的僕人。』 25 他們對他說:『主人,他已經有十個金幣了。』 26 主人說:『我告訴你們,那已經有的,要給他更多;那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走。 27 至於不要我作他們的王的那些敵人,把他們帶來,在我面前殺掉吧!』」

主前4年,大希律王死了,他兒子亞基老前往羅馬,向凱撒要求將猶大地賜封給他。有另一組猶太人代表也到羅馬,他們深怕亞基老上台,會像大希律一樣殘暴,他們向凱撒乞求不要讓亞基老作王。然而,凱撒最終還是冊封亞基老為猶大的王。當亞基老回國後,便展開大屠殺,把那些越洋告狀的猶太人領袖,一一下監處死,沒收他們財產。亞基老後來也因殘暴施政,主後6年就被奧古斯都放逐。這段歷史在耶穌時代眾所皆知。

今天的經文提到,耶穌說了一個比喻,有一個貴族到遠方,為要被冊封為王。貴族出國前叫10個僕人來,各給他們一個金幣(原文是彌拿,一彌拿約銀10兩),吩咐他們做生意。接著,貴族回來,他已被冊封為王;於是他叫僕人前來,第一個僕人賺了10倍,主人稱讚並賜他10座城;第二個僕人賺了5倍,主人也賜他5座城。第三個僕人進來,他因懼怕主人,把錢原封不動帶來,主人卻稱他為惡僕,將他擁有的金幣,也給了第一個僕人,「主人說:『我告訴你們,那已經有的,要給他更多;那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走。至於不要我作他們的王的那些敵人,把他們帶來,在我面前殺掉吧!』」(路加福音19章26~27節)

耶穌說了這比喻,是因他們即將到耶路撒冷,門徒以為主掌權的日子、上帝國度近了(19章11節)。因此耶穌警告他們,這個現實世界的運作模式是,凡不與權力、政治、陰謀合作者,都可能被置於死地,並被奪去所有。耶穌在比喻中沒有提及另7個僕人的選擇,這正是祂要問門徒的:如今有兩條路,你作何選擇?跟隨這世界權貴的價值,以獲得金錢與權勢;或跟隨耶穌,甘心走向十架呢?福音是冒著走向死亡的風險,相信復活,說真話而不妥協,你想要使上帝國藉著你,進入這充滿權勢、暴力、剝削、富者更富、窮者更窮的世界嗎?那就要冒生命、被剝奪的危險,你願意嗎?

「說完這些話,耶穌走在前頭,上耶路撒冷去。」(19章28節)耶穌用祂走上耶路撒冷的背影,也向現在的我們提問:請問你跟隨耶穌,心裡總盤算什麼?你跟隨的是誰呢?是尊榮、權勢、財富、成功之路,還是十架之路呢?



默想:
成為基督徒後,我曾想從上帝那裡得到什麼?

祈禱:
救贖的主,祢是在我生命掌權的主,求祢幫助我看見祢國度來臨。主啊,我的生命充滿私慾,這世間也以金錢與權勢要求我跟隨,求祢幫助我,立志跟隨祢腳步,甘願走上十架之路。奉主的名求,阿們。